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香港之亂 台灣主導「居留 安置 照顧」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8日表示,針對香港人道救援,將秉持「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4原則辦理。

陳明通說,台灣將以「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幫助香港,期望達成3大目標,分別是「居留、安置、照顧」。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他在答覆媒體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陳明通指出,港澳條例比較特別,是因為政府與港英時期的香港政府有一定往來,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中英聯合聲明」中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政府也將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因此,港澳條例處理的,不是只有台港人民間的往來,還有處理特區政府與政府的關係,有別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陳明通表示,對港人的幫助有港澳條例18條,國安會先前對此有前置討論。針對將來可能有更多香港人民來台,蔡總統昨天也表示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達成共識,提出居留、安置、照顧的3大政策目標,並以4原則作為達成的依據。

另外,外界憂心中國大陸將藉此「滲透台灣」。陳明通強調,北京對台灣的危險一直存在,國家安全網也一直在運作,現在的重點還是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高度自治受到一定程度衝擊,台灣要有應對措施。

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一、我國政府『撐香港』的具體作為。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的修法意見及因應措施。三、總統蔡英文宣稱將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因應香港情勢變化之政策具體闡述及政府後續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2020/5/28

香港不再高度自治 美國擬取消特殊待遇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企圖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高度爭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7日表示,經過審慎評估現況發展,他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符合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決定,若通過,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接替香港立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對此,美國總統川普26日受訪時表示,美國將在本週內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發聲明表示,美國「香港政策法」要求國務院評估香港自治情況,經過審慎研究現況發展,他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自1997年7月以來給予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指出:「有鑒於實地情況,任何明事理的人都無法聲稱,香港仍在中國以外保有高度自治。」

美國國務卿目前依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須定期檢視香港情勢發展並向國會提出報告。

去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則要求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指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週宣布,有意單方面任意將國安法強加在香港身上。中國這項「災難性」決定,只是北京根本性損害香港自治與自由,及自身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承諾相關行徑的最新一起。

蓬佩奧說,過去數十年來,香港與其充滿活力、具企業精神及享有自由的人民,已然發展成一座自由堡壘,因此他對今天的決定也開心不起來。

蓬佩奧強調,妥善政策制定須靠認清事實,美國雖一度盼望自由繁榮的香港能作為威權中國的典範,但中國現在顯然是把自己當作香港模型。2020/05/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