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邀蔡訪美 美台貿協 一切都為聯台抗中
【本報綜合報導】在北京強推香港版國安法之際,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28日表示,美國正在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而台灣此刻在華府享有高聲譽,現在正是美台協商貿易協定的適當時機。

唐偉康27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官網發表文章指出,華府目前正在重新思考美中關係,基於兩國更廣泛的戰略競爭,美國普遍希望增加對中國的槓桿作用,美台貿易協定支持者強調美台更緊密貿易與投資關係帶來經濟與地緣政治利益。

唐偉康說,美國媒體近來大幅報導台灣相關新聞,從總統蔡英文贏得1月總統大選、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表現,到台灣棒球領先開打吸引全球球迷關注,台灣鼓舞人心的正面頭條報導,加上美國政客正在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市場也在尋求從疫情中重振的機會,這種情況十分特殊也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專注於討論為何美台貿易協定對美國有利。

唐偉康指出,台灣是美國第14大出口市場、法規健全、政府透明,且有合理的貿易與投資法規,但美台貿易協定最大障礙不是商業考量,而是缺乏政治意願,華府與台北擔心這一舉動可能影響與中國的合作,彼此也缺乏足夠互信,以至於過去互動經常侷限在低階官員層級、討論焦點放在哪方先採取行動。

唐偉康認為,正如蔡總統一月向CSIS代表團所說,現在是打破僵局的適當時機。台灣現在在華府享有前所未有的聲譽,達成雙邊貿易協定能為雙方帶來真正利益。

由於美國剛宣布香港特殊待遇不再,外界擔憂美國可能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美企與美國利益可能因此受損,唐偉康在回覆此時倡議美台貿易協定是否有此考量時僅表示,香港與台灣議題應分開處理,美台貿易協定不一定會對香港經濟或政治帶來特殊影響。2020/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