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罷韓倒數計時 綠公開籲市民踴躍投票
【記者郭泰淵/張廷玉/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月6日投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3日主持中常會無異議通過決議,呼籲高雄市民踴躍投票;民進黨批評,國民黨號召「不投票、只監票」是反民主的行為。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發言人廖泰翔會後轉述,中常委沈發惠提案呼籲6月6日高雄市民踴躍行使罷免投票公民權,共同決定高雄城市未來。

廖泰翔說,與會中常委無異議,黨主席蔡英文裁示通過聲明;這項聲明指出,憲法保障人民選舉和罷免的權利,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民主選舉是驕傲,更是台灣人民身為國家主人的基本權利。

中常會聲明指出,在高雄市民的辛苦努力之下,高雄市民提出的市長罷免投票連署突破門檻,實現史上第一次的縣市首長罷免投票。這是台灣民主歷史的里程碑,高雄人已經為台灣寫下歷史。

聲明說,民進黨已於5月6日前主席卓榮泰主持的中常會中通過成立「0606高雄市民意觀察小組」,確保高雄市民的公民權利行使不受阻礙,並且要求黨內高雄市黨公職,要堅持站在正確主流民意的一方,為歷史留下見證,責無旁貸。

中常會聲明強調,罷免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投票更是公民權的最佳展現,對於國民黨號召所謂「不投票、只監票」的行為,這不僅重重打壓民主政治的發展,也為台灣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投票自由,提供了最負面的示範,民進黨譴責這種反民主的行為。

民進黨呼籲,不論對於罷免是「同意」或是「不同意」的高雄市民,6月6日都應該踴躍投票,用民主的方式面對市長罷免的選擇,用手上的選票決定城市的未來,也請高雄市黨公職共同維護高雄市民行使公民權利。

民進黨指出,無論中央或地方選務機關,都應依法妥善辦理投開票作業;政府相關部門也應依法查處任何妨礙投票行為,順利完成選務工作,確保高雄市民安全、安心地行使公民權利。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月6日投票。民進黨3日下午召開中常會,罷韓議題將成焦點;這也將是蔡英文520回任民進黨主席以來,首次討論到罷韓議題。

民進黨黨內人士認為,有關近期意圖影響罷韓投票高雄市民行使公民權利的傳聞不斷,民進黨將呼籲高雄市民踴躍行使罷免投票公民權,共同決定高雄城市未來,在中常會由中常委進行討論。2020/6/3

罷韓也要做廣告 中選會裡外不是人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網傳「看到罷韓廣告,打開頁面竟然是中選會的網站」,中選會3日表示,這是惡意指摘。高雄市長罷免案投開票所地點查詢網址,任何人皆可查閱及連結,並無所謂中選會網站就是罷韓廣告的不實情事。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將在6日登場,中選會3日發布新聞稿說,罷免案投票日在即,網路上卻不斷傳出一則又一則的不實訊息,最近又傳出「看到罷韓廣告,打開頁面竟然是中選會的網站」的惡意指摘。

中選會指出,有關高雄市第3屆市長罷免案投開票所地點的查詢網址,是高雄市選委會請中選會協助建置的查詢頁面,任何人皆可查閱及連結,並無所謂中選會網站竟然就是罷韓廣告的不實情事。

中選會說,提醒民眾及網友,捏造及散布、傳遞不實訊息者,是要負起法律責任的,輕則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予以裁處,重則將觸犯刑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而另應負起刑事責任。

中選會強調,依社維法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3日以下拘役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依刑法規定,對於公署公然侮辱者,亦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0元以下罰金。違反公職選罷法,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或意圖使被罷免人罷免案通過或否決者,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2020/6/3

罷韓倒數計時 時力推波助爛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罷韓投票本週六登場,時代力量3日公布最新宣傳影片,呼籲高雄市民當天出來投票,用行動擊破謊言,用行動守護這個城市的驕傲,捍衛它的未來。

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將於6日舉行,市選委會統計,高雄市投票人人數為229萬9981人。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3日舉行「6月6號出來投票」宣傳影片記者會,對高雄市民做出呼籲,而這支影片全長1分12秒,場景為高雄市景,搭配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的旁白進行說明。

黃捷在影片中提到,「現在是屬於高雄的光榮時刻,過去我們曾經一次次地站出來,這次也不會例外;用行動守護這個城市的驕傲,捍衛它的未來;用行動擊破謊言,我們需要你,創造高雄的光榮時刻。」

徐永明說,這次的罷免案是一場自主公民運動,時力的地方議員與主委都很拚,而黨中央的立場則是要盡量讓高雄人民的聲音呈現出來,這也是台灣民主關鍵的一步。

徐永明指出,不管這次的罷韓投票結果為何,在相關制度上仍有改善空間,例如應該修法禁止帶職參選,這個沒有藍綠的問題,另外就是罷免投票是否回歸簡單多數決,這些制度改革都是不論投票結果如何,一定要做的事情。2020/6/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