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槍桿子出政權 川普擬以軍隊平亂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有意動用軍隊帶頭鎮壓各地暴力反種族示威,使得五角大廈愈來愈容易受到指責,挨批淪為川普實現政治目標的工具。

在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聚集在白宮前的和平示威者後,川普在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陪同下,到附近教會供媒體拍照。

此前不久,他才宣布已經調派「成千上萬全副武裝的官兵」協助平息「動亂」,意味川普罕見動用「暴亂法」(Insurrection Act),派遣軍隊參與國內維和行動。

五角大廈強調,暴亂法還未啟動。但川普揚言出動軍隊,加上密利身穿迷彩服現身白宮的照片,已讓許多人繃緊神經。

此外,艾斯培2日稍早也告訴美國各州州長,他們應該「主導戰場」,以結束這些抗議活動,似乎也將各地暴動情勢視為戰爭。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一週前在明尼阿波利斯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窒息而死,在全美各地掀起反種族歧視的示威和暴動,上述舉措引發各界憤怒及憂慮,質疑川普可能動用軍隊對抗政敵和提高自己的地位。

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指控川普「出動美軍對付美國人民」。

2011至2015年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鄧普西(Martin Dempsey)也說:「美國不是戰場,我國人民也不是敵人。

在鄧普西之前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穆倫(Mike Mullen)說:「我不認為我們街上的情況已經如此糟糕,達到必須重度依賴軍事部隊的程度。」2020/6/3

愈來愈亂 華府示威熱點陸軍進駐首都區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華府多個晚上出現暴力示威之後,國防部五角大廈3日表示,已調派約1600人的陸軍部隊進駐。

五角大廈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Rath Hoffman)在聲明中說:「現役部隊部署在國家首都地區(的軍事基地,但並未進入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他說,這些部隊處於「提高警戒狀態」,但「不會參與民政當局行動的防衛支援」。

國防部高層2日指出,部隊將進入華盛頓地區。霍夫曼強調,這些部隊包括憲兵、工兵部隊還有步兵營。2020/6/3

川普揚言派兵 抗議群眾再上街頭

【本報綜合報導】數以千計的示威者2日在政府實施的宵禁前,在國會山莊外的草地上單膝跪地,高呼「沉默即暴力」、「不給公道,就沒有和平」,抗議警察執法過當的示威潮在美國遍地開花。

路透社報導,國會山莊前的示威群眾在警方面對他們時,起身高呼「屈膝跪地」、「你保護誰」。

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疑似使用偽鈔,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被警察攔下,他當時趴在地上,並無武裝,一名白人警察卻用膝蓋壓制他的後頸數分鐘,佛洛伊德最終斷氣,他的死在全美各地引爆反對制度性種族主義的示威活動。數十座城市宣布實施宵禁。

大部分示威活動在白天過程平和,但入夜後卻傳出破壞、縱火和打劫事件。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國民兵或軍方打擊這些他所謂要為這些暴力負責的「暴徒」,並譴責州長或地方官員沒出手干預。

但川普終結示威潮的宣示以及宵禁措施,對於阻止這些入夜後爆發的暴力事件,目前似乎效果不大。

洛杉磯、華府、費城等城市抗議者和平聚集。紐約市數以千計的民眾井然有序地遊行至86街,群眾高呼口號,手持「不給公道,就沒有和平」標語。

在佛洛伊德的家鄉德州休士頓,數以千計的群眾參加佛洛伊德親友舉行的遊行。在加州洛杉磯的好萊塢大道,數以百計的人擠滿了街道,其他人則聚集在洛杉磯警察局總部前,當中有些人和排成一列的警察握手擁抱。

在明尼阿波利斯,佛洛伊德6歲女兒吉安娜(Gianna)的母親華盛頓(Roxie Washington),在記者會上表示,佛洛伊德是好人。「我希望大家知道這些警員從我這裡奪走了什麼。吉安娜失去了父親。他沒辦法看著她長大和畢業。」

國民兵局局長倫傑爾(Joseph Lengyel)2日表示,已出動1萬8000名國民兵協助29州的地方執法單位。

當局指出,示威者破壞窗戶,搶劫紐約第五街精品店,在洛杉磯的帶狀商場縱火。聖路易傳出4名警員遭開槍,拉斯維加斯也有一名員警遭開槍,情況危急。若干聚集在佛洛伊德遇害地點的群眾援引1968年遭暗殺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演說中提倡的主張,非暴力是唯一向前的道路。2020/6/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