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起大落 藍現危機韓何去何從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未來動向備受關注,有藍委7日表示,韓國瑜仍是國民黨內最有戰鬥力的,未來要選黨主席或台北市長都可以;但也有黨內人士建議韓,先到各地聽聽民眾想法;另有人指出,韓重挫之下不應喪志,捲土重來未可知。

韓國瑜2018年掀起韓流,但短短不到2年政治生涯大起大落,成為首位遭罷免成功的直轄市長。不過,死忠韓粉仍是他有力的政治資本,卸任市長後會不會射出另一支穿雲箭,角逐明年黨主席改選,備受矚目。

對於韓國瑜接下來的動向,與韓國瑜私交甚篤的前立委陳學聖7日說,對韓國瑜來講,現在都不急,韓國瑜應該會先回雲林過一段家庭生活;至於韓是否會選黨主席,陳學聖指出,一切都在未定之天,個人的意願最重要。

陳學聖認為,韓國瑜應先沉澱自己,想想過去2年是怎麼崛起,今天為什麼會掉落,對韓國瑜而言,現在最好的方法不是馬上去找下一步,而是先沉澱下來,大家現在不要去逼韓國瑜的下一步。但他強調,韓國瑜是國民黨重要的政治資產,所以韓絕對不會缺席的。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則認為,韓國瑜目前仍是國民黨內最有戰鬥力的,所以不能夠就這樣消失,這對國民黨、台灣社會都是一大損失;他認為,這次罷免是政府動用國家機器鋪天蓋地的追殺,是勝之不武,韓國瑜仍有機會,不管是參選下屆黨主席、或是參選台北市長都可以。

黨內人士強調,韓國瑜現在應先休息,休息過後可以去走訪台灣各地,看看過去在總統大選時幫忙過的好朋友,一一答謝之餘也可聽聽各地對國民黨有何期待;如果走訪各地之後聽到的聲音,是大家期盼韓國瑜選黨主席,屆時可以審慎考慮。

當然,韓國瑜本身也有很多問題,需要自我反省。包括去年10月請假3個月選總統,面對妻子李佳芬雲林豪宅農舍等問題沒能妥善處理,誠信遭質疑再被扣分。競選市長的指標政見「愛情摩天輪」、「南海挖石油」屢屢被打臉,加增罷韓能量。從今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後,罷韓連署火速達標成案,可以看出高雄民心思變。

韓國瑜2018年9月在國民黨市黨部主委履新時,當著時任黨主席的吳敦義面暢談「得民心者得天下」之道言猶在耳,但後來卻忘了競選市長「做好做滿」初衷想直取總統大位,引來「落跑市長」罵名,種下罷韓的種子,如今承受罷韓後果。2020/6/7

罷韓後一盤散沙 江啟臣現領導危機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領導是否受到打擊,國民黨立委7日說,江啟臣才上任3個月,不能太苛責,但若未來3個月內無法團結黨,挑戰者恐一一浮現。

今年總統、立委選舉大敗後,6日韓國瑜罷免案的通過,無疑再次重創國民黨,也對剛接任黨主席未久的的江啟臣帶來巨大的壓力,領導權威備受考驗。

面對罷韓後國民黨未來走向,一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7日說,這次罷韓投票對江啟臣而言,是接任黨主席後的第一個考驗,結果顯然不讓人滿意,這對江啟臣來說算是小傷,也對領導威信有所傷害。他說,不過若未來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所提出的改革方案不夠亮眼,就會變成大傷,如果江明年想續任黨主席,將面臨很大難關。

另一位藍委則認為,這次罷韓的結果,不能太苛責江啟臣,畢竟江啟臣擔任黨主席也才3個月,江啟臣這幾個月要走訪各執政縣市,又要處理黨務,已焦頭爛額,且韓國瑜這件事,本身就是以高雄市政府為主,大家能幫就幫。

但這位藍委也提醒,罷韓這件事情上雖不能太苛責江啟臣,但這件事無疑又讓國民黨再遭受一次重拳,江啟臣接下來的3個月,如何讓外界看到改變,或是有效團結整個黨,將會是重點,若做得不好,江啟臣的領導危機將會浮現,明年黨主席選舉的挑戰者,恐一一浮現。

此外,雖然國民黨內不少人盼望改革委員會能夠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結論,但有中常委私下直言,改革委員會的結論並不重要,他走訪基層的感受是,國民黨基層已厭煩改革這2個字了,認為每次講改革都是空話。

這位中常委強調,基層希望的是,民進黨敢做的國民黨也要敢,民進黨敢打敢鬧,國民黨不能只是一直在空談改革。2020/6/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