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挺韓人士要討公道 陳其邁:曾勸韓不要選總統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罷韓」通過,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驚傳在住家大樓墜樓身亡。挺韓團體9日說為追悼和討公道,已申請13、14日凱道路權;總統府指出,希望活動理性平和。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罷免是高雄市民依法定程序進行連署與投票、實現公民意志的民主結果,應予尊重。民眾在合法範圍內有申請陳抗權利,但應維持理性平和。

挺韓團體「韓家軍鐵粉聯盟」8日晚在臉書發文表示,為追悼許崑源,並還高雄市長韓國瑜公道,呼籲韓粉勇敢站出來,同時已申請13、14日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路權,要替天行道。

內容提到,這次活動主辦單位包括愛台灣聯盟、第三勢力333政黨團結聯盟、民主黨(民主監督聯盟)和共和黨等,且陸續有其他團體響應中。

台北市新工處指出,13日上午8時至14日晚間10時,凱達格蘭大道1號(不含)至凱達格蘭大道2號(不含)北側確實有人申請。

轄區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也證實,已有團體申請13、14日的凱道路權,但警方目前尚未收到相關集會申請,若收到將依相關規定辦理。2020/6/9

私下是朋友 陳其邁:當時曾勸韓不要選總統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9日表示,高雄市民已經做出決定,要不要提出訴訟是韓國瑜的權利,但補選如期舉行是市民期待,相信韓國瑜會做對高雄最好的選擇。

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依法最晚12日解除市長職務,且未來4年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由於韓國瑜所遺任期超過2年,依法最晚要在9月12日前補選,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

陳其邁9日上午接受訪問時說,高雄的代理市長人選,行政院會基於整體考量,包括政治安定、市政無縫接軌等角度,讓高雄快點啟動建設,儘速開機重新往前走。等12日中選會公告罷免結果,行政院很快就會對外說明。

媒體數度追問陳其邁是否有意願出任代理市長或爭取參與補選,陳其邁回應,若有決定會告訴大家。

由於韓國瑜若提出罷免無效訴訟,將無法舉行補選,對此陳其邁表示,補選如期舉行是市民期待,應儘速讓事情落幕,高雄市民期待有新市長,要尊重高雄市民共同決定。

陳其邁認為,提訴訟是韓國瑜的權利,但市民期待城市趕快往前走;他不是說不希望韓國瑜訴訟,但相信韓國瑜做選擇時,會把高雄的感情放入考量。韓國瑜這幾天應該心情不好,要給韓一點時間,一定會做對高雄最好的選擇。

談到藍營有要罷免總統蔡英文的意見,陳其邁指出,這個後果國民黨要想清楚,「一時衝動會造成終身的錯誤」,要罷免一個剛選出來、民調也很高的總統,自己會受傷,相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會這樣做。

對於藍營醞釀罷免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陳其邁說,政治操作一定會有反作用力,如果公職人員表現不錯,民意也支持,動輒罷免不見得是好的政治操作,也許選後氣氛比較不好,但相信政黨領袖會做理性決定,要發動罷免民調高的政治人物,會有反效果。

陳其邁指出,網路時代的選舉罷免會越來越正常,因為資訊非常快,民意如流水;政治人物獲得民意支持時,瞬間可以當選,當民意不支持的時候,掉下來的速度也很快,政治風險非常高。

陳其邁進一步說,從總統大選到現在,年輕人逐漸掌握話語權,投票前他回高雄,車廂裡都是年輕人,現在年輕人敢於用選票上表達意見。

陳其邁談到2018年九合一選舉,他競選高雄市長輸給韓國瑜的經驗時表示,選輸,自己要接受、檢討,接受民眾的決定,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他發表敗選感言之前也先打電話給韓國瑜恭喜。

陳其邁強調,他跟韓國瑜於公是競選對手、於私是朋友,罷免案後還沒有跟韓聯絡過,等韓心情平靜一點。
韓國瑜這一年多來像洗三溫暖一樣,罷免票數超過原來得票數,他認為這值得警惕,韓國瑜選上市長時聲望跟民調那麼高,但一年內耗損這麼多政治資本。他說,站在朋友立場,韓國瑜參選總統時他一直勸韓不要選,但既然韓國瑜做了決定,就要承擔後果,他是覺得很惋惜,如果韓國瑜高雄市長做得好,也是市民的福氣。2020/6/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