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辣台妹」「軟骨妹」 釣案藍持續抨擊蔡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近日提案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再次掀起台日爭議,蔡政府、蘇內閣及綠委無一對日「嚴正抗議」,外交部竟然在媒體詢問時被動地說出日本更名「無害」,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悶不吭聲,連「抗議」也說不出口,對日如此軟弱、卑躬屈膝,「辣台妹」遇到日本立馬變成「軟骨妹」。

國民黨團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對於日本默不做聲,要求蔡英文與各政黨領袖一同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同時在立院召開臨時會時,國民黨團將提案發起朝野共同聲明,譴責日本片面更名,更不排除未來登島宣示主權。

書記長蔣萬安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宜蘭縣議會在第一時間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強硬態度反擊日本侵門踏戶行為,在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當時馬政府不但有具體主張,還有實際行動,立即調派海巡署強力捍衛漁權,最後也達成「台日漁業協議」。如今面對釣魚台可能被日本更名,但從蔡英文到謝長廷,政府從上到下連「抗議」兩字都說不出口,面對主權被侵犯反應竟如此軟弱,對日卑躬屈膝,不敢得罪外交部長吳釗燮口中的「大哥哥」,最後可能失去釣魚台領土,更將傷害台灣漁民的漁權。

蔣萬安指出,國民黨團提出6大要求,一、請蔡英文與各政黨領袖,不分黨派,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二、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三、即刻召回謝長廷說明交涉過程,並在立法院臨時會要求謝長廷就台日關係、釣魚台問題向國會報告,接受民意監督。四、政府即刻派遣海巡署在釣魚台海域保護漁民,捍衛漁權;五、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漁民權益;六、國民黨團將在臨時會要求發表朝野共同聲明,捍衛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並表達對日本片面將釣魚台改名一事表達嚴正抗議。最後,請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儘速落實當時的主張,舉辦釣魚台釣魚比賽,蔣萬安說,「我會第一個報名,但我嗆你不敢。」

總召林為洲指出,今天先惹事的是日本,已預告在本月22日將釣魚台改名,台灣如果沒有回應,就是默認日本作為,將來在國際法庭上的聲索就是依據過去歷史足跡,影響主權聲索結果。

林為洲指出,從千島群島到中印邊界劃分,從俄羅斯、韓國、中國到印度,哪一個國家不是為了「寸土不讓」而據理力爭,不惜一戰?其中,島嶼的聲索更是重要,關係到漁權與領土的延伸,經濟海域影響巨大,如果我們靜聲不回應,就等於是默認,未來在國際法庭上的主權聲索,非常不利,我國必須要嚴正表達立場,還要有具體行動,留下我們對釣魚台主權宣示的紀錄。

林為洲譴責蔡政府完全沒有行動,反而是宜蘭縣政府第一時間展開具體行動,將釣魚台賦予門牌,宣示主權,有利於台日談判籌碼,如何研議共享資源,而不是默默承受日方片面的更名。

首席副書記長說,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領土,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現在是、未來也是。2012年發生相同爭議,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立委,疾聲呼籲當時的馬英九總統必須「硬起來」,馬政府的確也在第一時間強硬回應,並且派遣海巡船艦前往釣魚台強力護魚,最後促成「台日漁業協議」,讓漁民能夠安心、安全地在釣魚台附近捕魚權利。那麼現在呢?民進黨上下完全噤聲,滿腦子只想著補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現在還是行政院副院長身分時,履行當時到釣魚台辦釣魚比賽的承諾,而不是站在街頭「送冰」吧?後疫情時代解封,日本已經打臉蔡政府,現在又侵門踏戶把釣魚台更名,台日關係還是最好的時刻?應該是「最沒有尊嚴」的時刻吧?

藍委陳玉珍建議,蔡英文應該立刻召開國際記者會,宣示中華民國主權,呼應黨主席江啟臣登太平島的邀請,否則不排除以內政委員會召委身份,於本月22日舉辦考察行程,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

藍委葉毓蘭指出,蔡英文在2015年競選總統時曾說,「釣魚台屬於台灣」;2019年元旦宣示「拚民生、顧民主、守主權」,但在去年3月26日日本文部省宣布,將在今年4月開始,日本新版小學教科書把北方四島、竹島和釣魚台列為日本固有領土,臨邊的俄羅斯、南韓、中國大陸強烈抗議,只有台灣悶不吭聲。「美日安保條約」在4月也將釣魚台列入安保範圍,等於視釣魚台為日本領土,蔡政府還是裝作沒看見,葉毓蘭請蔡英文展現一下泱泱大國總統的高度,有這麼困難嗎?

藍委林思銘強調,釣魚台更名非同小可,未來更有可能進一步成為日本宣示所有,蔡政府若在悶不吭聲,台灣漁民未來要在釣魚台漁場捕魚,即有可能遭到日本驅離,「台日漁業協議」將受到挑戰,蔡政府必須要硬起來,對日本表示嚴正抗議,「辣台妹」遇到日本就變成「軟骨妹」。

藍委溫玉霞表示,蔡政府抗中保台很好,但現在要不要「抗日保釣」?外交部稱日本作為片面、無害,但能否保證漁民能繼續捕魚?如果沒有其他企圖,日方為何要改名?謝長廷此時卻在臉書上PO文打太極,一個外交官應24小時應變,怎可說日本作為片面、無害,到底是駐日代表,還是「助日代表」?

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說,縣長林姿妙堅持捍衛領土與漁權。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也說,石垣市議會的作為傷害了台灣漁民感情以及台日關係,堅決反對日本片面改名的動作,希望雙邊能爭議擱置、資源共享,但外交部一定要先替漁民發聲,相信上位者一定會保護漁民,如果真的踩到漁民底線,「我們當然要跟日本車拼」。2020/6/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