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苗研發全球競賽 台灣「太慢了」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掀起全球疫苗研發競賽,台灣下半年才要臨床試驗。前疾管局長蘇益仁2日直呼,「真的太慢了」,生技業推著政府走,希望法規開門及經費補貼,扮演加速器。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以國內量產、國外採購,雙管齊下儲備疫苗;不過,蘇益仁經歷台灣2003年SARS沒疫苗、2010年HIN1新流感無法優先取得進口疫苗,擔憂萬一武漢肺炎今年入秋捲土重來,台灣沒有或搶不到疫苗,民眾恐怕只能靠運氣抵擋第二波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競相投入研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6月24日,全球已有100多個單位正在開發武漢肺炎疫苗,有16支疫苗獲准進行臨床試驗,歐美和中國大陸競賽,最快今年秋冬就有疫苗上市。

疫苗從研發到上市,正常流程動輒數年甚至十多年,在武漢肺炎疫情當頭,歐美、中國大陸紛紛動用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讓不同階段試齊頭並進,加速疫苗問世。「武漢肺炎疫苗可能成為史上最快研發出來,並實際使用的疫苗。」

在疫苗研發競賽場上,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合作,法國賽諾菲攜手英國葛蘭素史克,美國輝瑞結盟和德國BioNTech;除了這些生技製藥巨頭,還有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聯手麻州生技廠、中國工程院士陳薇領導業界,來頭也不小,有些團隊已經端出試驗結果。

反觀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以及國內生技小老弟相繼投入,上半場動作並不慢。但到了下半場,迄今2家廠商申請臨床試驗,還有1家7月底送件,國衛院技轉疫苗則預計年底,估計最快量產的疫苗要等到明年春夏之交才能上市。

蘇益仁認為,台灣疫苗開發快不起來,問題就出在「緊急使用授權」(EUA)。蘇益仁直言,歐美的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多是由政府當火車頭,主導學界、產業界的研發計畫,從審核者角色轉變為陪跑員,主動了解產業界遇到哪些問題、哪些地方卡關,法規開大門,給予適度放寬或彈性處理。

蘇益仁批評,學術界、產業界只能按照既定法規一步步做,如今開發的疫苗已看到中和抗體證實疫苗效力,下一步卻卡在法規面慢半拍,怎能不急。2020/7/2

疫情擴散 WHO:過去一週每天新病例破16萬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1日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加速擴散,過去1週每天的新病例超過16萬件;而且疫情爆發後記錄到的所有確診病例,逾半都是在6月出現。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日在虛擬視訊簡報會上表示:「過去這個星期,每天新增病例已超過16萬例。」譚德塞說:「目前為止通報的所有案例中,60%都是在過去1個月內通報的。」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今已在全球奪走超過51萬1000人的性命,已知確診人數超過1050萬人。世衛本週稍早警告,這波冠狀病毒大流行距離結束還很遙遠。

譚德塞重申採取「全面性作法」才是遏制病毒的最佳方式。他說,一些國家實施追蹤接觸者、隔離、保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等多種防疫措施,這些國家「已抑制住疾病傳染,拯救了人命」。2020/7/1

肺炎肆虐 全球旅遊業估計恐損97兆元

【本報綜合報導】聯合國1日發布報告指出,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旅行限制的影響,全球旅遊業收益估計最多損失3.3兆美元(台幣約97兆元),以美國損失最多,恐上看5380億美元。

報告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發布,針對旅遊業面臨封鎖限制措施實施4個月、8個月、12個月等3種情境做評估,估計收益減少1.17兆、2.22兆、3.3兆美元,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5%至4.2%。

報告沒有說哪一種情境最有可能發生,但UNCTAD官員透露,8個月的情境「可能最符合現實」。
報告表示:「雖然部分景點已經開始緩慢開放,但許多地方仍對國際旅遊有顧慮,或因為經濟危機而無法負擔旅行費用。」

美國在前述3種情境下所遭受的損失都最為嚴重,以封鎖限制4個月來看,將減少1870億美元收益,接著是中國1050億美元,泰國與法國也分別損失大約470億美元。2020/7/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