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農水法三讀過關 藍綠加深對立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會2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國民黨團痛批民進黨強奪民產,新法公告後將主動聲請大法官釋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水利會長期是國民黨禁臠,呼籲國民黨參加改革,否則會被掃進歷史焚化爐。

農田水利法明定,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的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納入農委會設置的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資產轉移時免收稅捐,資產處分不受國有財產法相關限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透過聲明表示,黨團主張保障農田水利會為公法人自治團體,並保障農田水利會員集會結社權、財產權、水權等憲法保障之權利,反對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違反政府組織精簡目標。

國民黨團說,民進黨團不應利用臨時會倉促立法強奪民產,甚至消滅農田水利會,黨團於院會提案要求全文刪除。

國民黨團指出,法案三讀公告生效後,將主動聲請大法官釋憲,並尋求跨黨派立委支持,保障民眾憲法賦予的基本權利。

農田水利法第23條是關鍵條文,涉及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的資產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立法院第二讀會表決第23條之前,與桃園農田水利會頗有淵源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也發言反對制定農田水利法。

黃世杰認為,農田水利會的財產不是一朝一夕出現,而是從清代開墾後經過日治時期集結,資產放置於水利組合的架構;日治時期沒徵收水利組合,國民政府來台雖將水利會改造為公法人組織,因此雖然具有公法人性質,但財產沒經過任何徵收程序,仍具有私產性質。

黃世杰說,如果農田水利會要改制,至少要先清算財產或有補償程序,否則憲法上疑慮始終存在;未來若進入大法官釋憲程序,第23條很有可能會被推翻。

柯建銘發言時表示,國民黨關於農田水利法的發言很多,但都是反改革、搞不清狀況,「聲量很多,但像黃河水一樣濁而不清」。

柯建銘強調,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於民國80年時將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送交立法院,擬將水利會於3年內改制為公務機關;但當時部分老農派立委不支持改革,民國84年時將改制公務機關法律刪除,何其可惜。柯建銘表示,「為何要改革?因為不可諱言,這些(農田水利會)長期以來是國民黨禁臠,是地方組織派系」。2020/07/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