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漢光驗證後備動員能力 取消登陸改搶灘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13日起一連5天舉行,由於日前發生海軍陸戰隊在操演時的覆艇意外,16日在屏東加祿堂海岸舉行的聯合登陸作戰操演,取消突擊艇向陸登岸課目,改由AAV7兩棲突擊車演練。(圖取自facebook.com/ROCMarineCorp)

國軍漢光36號演習將從13日起展開5天4夜的實兵實彈操演;電腦兵棋推演則於9月14日至18日實施連續24小時對抗演練,目的在於磨練各級指揮官作戰決策及參謀指參作為能力。

海軍陸戰隊步兵連3日在高雄左營桃子園海岸進行CRRC戰鬥突擊艇向岸登陸課目預演時,其中一艇遭湧浪衝擊翻覆,2名陸戰隊員宣告不治,海軍事後決定,漢光演習的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按計畫執行,但突擊艇向岸登陸取消,強化安全並完成評估後執行。

雖然意外發生,但未頓挫陸戰隊士氣,陸戰隊9日已在屏東加祿堂海灘執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的預演,原本9艘CRRC戰鬥突擊艇所擔負的第一波突擊舟波,改由AAV7兩棲突擊車,並在海、空軍支援下向目標區挺近,成功完成任務。

軍方人士說,國防部長嚴德發已宣示,雖然發生意外令人痛心,但不會因此減少訓練強度,漢光演習將如期在屏東加祿堂海岸進行登陸作戰演練,並將原本的突擊艇改由AAV7兩棲突擊車。
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的「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中建議,因為這次突襲艇操演發生意外,未來陸戰隊可評估的改善方案,包括增加由潛水員、蛙人為主的伴護艇,進行突襲舟操艇、搶灘演訓時配戴頭盔而非寬邊的「邦尼帽」(bonnie hat)等軟帽、強化深水泳池的脫困求生訓練等,兼顧演訓強度與人員安全。

海軍陸戰隊曾一度因台灣戰略轉為守勢作戰差點被裁撤的這段歷史,在這次意外發生後被重提,陸戰隊的重要性、必要性成為關注焦點。

國防院指出,印太地區有17個國家的武裝部隊有陸戰隊建置,關鍵並非攻勢、守勢的戰略設計,主因在於海洋地緣政治環境使然,印太區域多為海洋國家且多國國土皆擁有外離島,維護整體的陸地國土、海洋國土的安全,就須有一體化思考、以及彈性兵力的配置

從國家戰略高度看來,具備兩棲能力的陸戰隊便成為必要兵種,戰時利於戰場兵力運用,平時則擔負災害救援任務。

國防院強調,在軍事戰略層面,兩棲兵力的功能,若以過去「傳統登陸論」主張對敵人進行登陸作戰的固有看法已不適用;相對的「兩棲機動戰論」較適合現今安全環境,也就是將兩棲部隊視為機動兵力一環,可擔任戰略機動部隊的角色,可適應快速反應的彈性任務需求。

在作戰層級方面,國防院認為,國軍地面部隊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反空降、反登陸,因此一支具備兩棲作戰能力的專業部隊,在演習中可扮演地面部隊的對抗角色。2020/7/12

漢光實彈演習 國軍聯合兵種營投入演練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13日登場,這次演習有4大看點,去年才剛成立的國軍聯合兵種營投入演練,是三大特勤隊首次演練,還有睽違13年的劍龍級潛艦戰雷驗證,以及後備兵力榴彈砲實彈演練。

國軍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從13日至17日執行5天4夜三軍聯合防衛作戰實兵操演;電腦兵棋推演9月14日至18日實施連續24小時對抗演練,目的在磨練各級指揮官作戰決策及參謀指參作為能力。

根據國防部公開資料,這次漢光演習分別有去年才剛成立的聯合兵種營首次投入演練、睽違13年劍龍級潛艦魚雷試射、後備兵力首次投入實彈演練、三大特勤隊首次演練等看點。

聯兵營部分,國軍首支聯合兵種營去年9月成立,迄今已有4個裝甲旅(542旅、564旅、584旅、586旅)、3個機步旅(269旅、234旅、333旅)及關渡指揮部成立聯合兵種營;234旅是目前對外公開的規劃中,最後一個成立聯兵營的單位,象徵國軍聯合兵種營逐漸到位。

針對聯兵營的戰略目的,軍方日前指出,各軍種、兵種過去均各自演練、訓練,但為達成「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的目標,國軍借鏡美軍及各國相關作為成立聯兵營;聯兵營將在這次漢光演習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以展現獨立聯合作戰指管,以及兵、火力整合的戰力組建效能。

聯兵營規劃包含步兵、裝甲兵、海空軍及陸航等各不同單位聯絡官,以及UAV無人機操作手、刺針飛彈、狙擊組等不同專長官兵,以及軍備局自行研製的系列雲豹八輪甲車;未來若符合成效,對美採購M1A2T戰車將投入聯兵營。

劍龍級潛艦戰雷(魚雷)驗證部分,軍方預計15日在台灣東南海域進行,由劍龍級潛艦試射德製SUT重型魚雷,靶艦為海軍諾克斯級巡防艦海陽號,由於上一次進行魚雷試射為民國96年,這將是睽違13年來再一次試射。

根據海軍256戰隊隊史館「戰雷驗證命中目標成果表」記載,民國92年至96年共5次試射,其中95年10月4日漢光22號演習在西南海域、96年5月16日漢光23號演習在蘇澳外海兩次試射,當時少將戰隊長為現任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其中一名上校艦長是現任艦隊指揮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

另外,美國在5月21日批准對台軍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MK-48 Mod6 AT HWT),是MK-48魚雷升級版,能以時速52公里以上的速度巡航,最大衝刺航速每小時102公里,採用MK-48的聲納探測器、導引及控制系統、電力系統及靜音技術(減少被探測的機會),達到台灣不對稱作戰戰略目的,可望取代海軍現有潛艦海龍、海虎使用德製SUT重型魚雷。

由於後備兵力的運用是近年重點之一,美方對於台灣後備兵力運用相當關切,總統蔡英文6月也曾宣示推動「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制度」等三項改革,因此「有效」的後備兵力成為關注焦點。

國防部長嚴德發5月曾透露,這次的漢光演習,除一般戰訓課目,也將驗證後備動員能力,台灣目前可驗證、可動員徵用後備戰力約20萬人。

由於去年漢光演習徵用的後備兵力,大多是後勤補給方面的運用,今年特別之處在於,這次擴編動員步兵104旅步兵營及砲兵營參演,並在台中甲南海灘、台中港等區與常備部隊共同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兵實彈演練,也預計在16日總統蔡英文視導時進行105公厘榴彈砲射擊,以驗證後備戰力與全民力量支援軍事作戰成效。2020/7/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