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陳菊來了 立法院戒嚴如臨大敵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周五(17)要行使監察院人事案同意權投票,立法院從13日起維安高戒備升級,院外擴大架設拒馬和圍欄,立法院宛如監獄、形同戒嚴。

國民黨團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嚴厲抨擊蔡政府為了一位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的陳菊,不惜把立法院周圍以層層拒馬阻隔,更派出員警在院內長廊上佈署「監視哨」,監視藍委一舉一動,並隨時回報。國民黨團敬告蔡英文總統,如果提名適當的監長院長、監察委員人選,立法院還需要拒馬、圍籠嗎?拒馬可以阻擋民意、人心嗎?國民黨團堅對反對陳菊等人的人事同意案,也期待綠委摸著良心,投下反對票,不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總召林為洲表示,為了一位不適任擔任監察院長的陳菊,蔡政府命警政署在立法院周邊架設層層拒馬,宛如「立院監獄」。外圍基層員警監控可能聚集的抗議群眾,院內保六總隊駐警也不遑多讓,除了各崗哨加派雙哨,白天更在院內長廊頂上,加派「監視哨」,由上而下監控國民黨立委進出動線,並立即回報。

林為洲質疑,真的有必要這樣嗎?如果今天蔡英文提出適當的院長、監委人選,或者是履行民進黨過去一貫主張廢考監的理念,今天立院周邊還會再次上演「拒馬大展」嗎?

林為洲指出,擔任3屆立委,從未看過長廊頂上設置警員監控,還通報國民黨立委「行跡路線」,難道蔡政府為了要以「大菊為重」,越是爭議越是要提名?連溝通都懶得做,不惜與民意對抗?

首席副書記長說,立法院不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嗎?怎麼現在搞成戒嚴?拒馬一層又一層架設,這是蔡政府阻擋民意的意思嗎?民進黨不總是琅琅上口的「開放的立法院」、「人民的立法院」,怎麼為了陳菊,變成「戒嚴的立法院」?在院內文化走廊上方設置「監視哨」不夠,又在靠青島東路的長廊也設置,她抨擊蔡政府,院外已經3層拒馬層層封鎖,院內還要設置「監視哨」監控國民黨立委和助理行蹤,這是搞戒嚴嗎?就算是大批警力和層層拒馬圍住立院,就算是透過綠委投票部隊通過陳菊人事案,這個監察院長、監委即不光彩,也不榮耀,呼籲民進黨立委拿出良心,呼應國民黨團的呼喚,回應廣大民意的反對,投下不贊成票吧!

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指出,蔡英文不是曾經說過,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嗎?結果,所謂的溝通,就是築高牆、架拒馬?警方在長廊頂上設置「監視哨」,這是要反空降?還是狙擊手?還是漢光演習的一部分?陳玉珍提醒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不是總統府的轄下機關,不要作賤自己,變成橡皮圖章,派警察、拒馬把自己圍起來,難道這就是你一生奉行的「民主價值」嗎?

藍委葉毓蘭強調,警政署派基層員警在長廊頂上,監控國民黨立委在院內行蹤,但有曾想過在沒有女兒牆、室外高溫達38度以上,雖有遮陽傘、椅子,但長時間下來,難保員警不會熱到頭昏腦脹,一個恍神從上摔下來嗎?有必要這樣監控國民黨立委嗎?有必要這樣不顧員警安危嗎?

記者會後,總召林為洲率委員「視察」佈署在立院周邊的拒馬架設現況,看到一層又一層的各式欄杆、拒馬,林為洲感嘆的表示,陳菊和不適任的監委就算是在民進黨立委的投票部隊「保送通過」,但是層層拒馬下坐上院長位置,這是羞辱、也是悲哀! 2020/7/13

立院加強維安 蔡其昌:尊重警方專業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議程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審查及投票表決,立法院周邊加強維安,國民黨諷刺立法院如臨大敵戒嚴。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3日表示,尊重警方維安判斷與專業部署,事先安全措施是為避免衝突發生。

監察院第5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任期將於今年7月31日屆滿,總統蔡英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第2項等規定,提名陳菊等人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以陳菊為院長,兼任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咨請立法院同意。

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第1次臨時會議程安排,7月13日舉行行使監察院長及監察委員同意權案公聽會、7月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審查會、7月14日下午至7月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7月17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案投票表決。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議程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審查及投票表決,警方在立法院周邊加強維安,部分反對意見酸是「回到戒嚴」嗎?立法院是「監獄」嗎?

蔡其昌13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作了相關說明。蔡其昌說,「警方怎麼部署,他們是專業,我們沒有辦法對他們的部署有過多意見」,但目標很清楚,就是希望3個原則,第一不要發生警民嚴重的毆打及流血事件,二方面要保障國會議員到立法院開會的人身安全,三方面希望國家能夠正常運作。只有這3個目標,其他尊重台北市警察局或警政署的警力部署。

蔡其昌指出,立法院從他上任副院長以來,不論是前任院長蘇嘉全或現任院長游錫堃,都一直不要像過去國民黨多數的時代,在立法院有暴力衝突情形,所以希望警方一方面維繫住國會可以運作,讓國會議員到立法院開會不會再像過去一樣被打、受傷,「我們一直希望能夠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處理,這是一個大原則。」

蔡其昌強調,立法院「從蘇院長時代到現在的游院長,都是秉持這樣的原則,我們都很堅持」,警方應該用比較柔性的方式處理。如果要用柔性方式處理,又要達到國會議員不被打、立法院可以正常運作,警方必須傷腦筋作些事前部署處置。他說,立法院因為出入的門很多,也不像國外的議場有很高的圍牆,所以警方作一些事先安全的措施,避免衝突發生。2020/7/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