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防衛書:兩岸軍事差距 年年擴大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內閣14日通過2020年版防衛白皮書,在分析兩岸軍力時指出,兩岸軍事平衡整體而言已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傾斜,且差距年年擴大中,今後兩岸軍力的強化等動向值得關注。

白皮書中在分析中國與外國關係時,對兩岸關係多所描述。內容指出,美國持續及加強對台軍售,中國也再三表明堅決反對台獨。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今年一月總統大選獲得空前高票連任,重申拒絕「一國兩制」。

在分析台灣的軍力等情況時,白皮書記載,有人指出台海兩岸軍事平衡已起變化,兩岸「政治上不一致」的「現狀」持續維持,但軍事平衡的結構轉變,「現狀」已漸漸起變化,今後的動向值得關注。

白皮書分析兩岸軍力時指出,一般特徵包含:在陸軍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的兵力,但現階段對於入侵、登陸台灣本島的能力仍有限。不過,近年來中國建造大型登陸艦等,提升登陸入侵能力。

在海、空軍方面,中國不僅具有壓倒性的數量,原本台灣在質方面具備的優勢,近年中國海、空軍力急速加強。台灣也致力於匿蹤艦艇(stealth corvette)等非對稱戰力的整備。

台灣提升愛國者二型飛彈(PAC-2)為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新引進PAC-3等加強彈道飛彈防禦;但中國擁有大量台灣在射程內的短程彈道飛彈,一般認為,台灣缺乏有效的因應手段。

白皮書中指出,兩岸軍力的比較,不僅是在兵力、裝備性能、數量,也應從預設的軍事作戰目的、型態、運用態勢、部隊人員訓練、後勤支援體制等做判斷。兩岸軍事平衡整體而言已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且差距年年擴大,今後兩岸軍力的強化、美國對台軍售、台灣主力裝備的自主開發(國造)等動向值得關注。2020/7/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