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清廉指數低 台灣愈來愈貪腐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14日表示,2019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台灣排名第28名,亞洲第4名,落後新加坡、日本及香港,這個成績不滿意,期許在未來4年內,能與日本並駕齊驅。

法務部廉政署與財政部關務署14日共同舉辦109年外商及企業誠信論壇,邀請海陸空運輪業者及報關行等一起討論企業誠信問題,促進產官學合作,凝聚私部門反貪腐共識,蔡清祥於致詞時,做出上述表示。

蔡清祥說,國際透明組織今年1月間公布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全球180個國家排名第28名,分數65分,比起2018年進步2分;台灣在亞洲部分為第4名,落後新加坡、日本及香港,期許在未來4年內,能超越香港,與日本並駕齊驅。

蔡清祥指出,廉政署主管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原本只朝公部門揭弊者保護來立法,但社會認為不夠,應把私部門也納入,因此後來訂立公、私部門合併的草案,已送到行政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通過而立法完成。

蔡清祥認為,這次邀請財政部一起共襄盛舉,由台灣證券交易所、DHL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產、官、學界優秀代表,進行法令遵循議題探討、優良外商企業標竿經驗分享等,以海陸空運輸業、製造業、報關業、倉儲業等國際貿易供應鏈業者為核心邀請對象,一同凝聚公私部門協力合作共識,落實法令遵循及企業誠信,進而尋求最大商機、促進永續發展,共創公、私雙贏局面。

財政部長蘇建榮致詞時則強調,最近逐步導入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系統,擴大海關查驗精準的效果,使通關速度快並能確保國際貿易供應鏈的安全。

蘇建榮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國內疫情發展,國際產業分工已悄然發生結構性改變,海關在全球貿易安全化與便捷化上扮演著關鍵角色,因此,財政部關務署本於提升專業的精神,除遵守世界關務組織(WCO)公布修正的廉政策略精神,對內推動強化主管責任、廉政教育及行為規範等具體作為。另從夥伴合作、流程簡化、資訊化及科技化等面向,不斷精進便捷通關措施,以海關的「物聯網全時監控計畫」為例,即是藉由創新科技,建立全新的貨物移動安全監管機制,使海關達成管理目標,同時也協助業者提升作業效率。2020/7/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