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8成民眾不清楚紓困 過半數認為沒效果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4日舉辦「無薪假減=失業率下降?」記者會,由前勞動部長陳雄文、立法委員謝衣鳳及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共同主持。陳雄文表示,今年六月主計處公布的失業率罕見反轉下降至3.96%。但理論上五六月為畢業生求職季,失業率不升反降頗有蹊蹺。而無薪假的人數在六月底達到三萬一千多人,七月公布的新統計數據竟只剩兩萬三千多人,短短不到一個月內竟然減少了八千人,也頗啟人疑竇。

台北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在會中說,高達63%的民眾對下半年景氣不樂觀。而更有71.2%的民眾認為,真正的無薪假人數一定比政府公布的數據多,顯示政府的數據很可能是經過刻意美化後的結果。至於政府紓困振興的成效方面,竟有高達84.1%的民眾不清楚政府的紓困政策,更有過半數的民眾認為紓困沒有具體效果。而王裕文比喻,現在政府推出各種「券」,天女散花,正是感冒好不了,只好一針一針拼命打的結果。

謝衣鳳則擔心,若只論冷冰冰的經濟數字,會忽略真實的弱勢。比如無薪假廠商主要集中在製造業,且第三季、第四季的全球疫情可能更加嚴重,國內也可能受到衝擊而導致消費緊縮。政府真正應該重視的是深思產業轉型,幫助企業度過難關,而不是在內部宣傳、一波熱鬧之後,繼續擱置產業轉型問題。謝衣鳳並指出,行政院應盡責,固定每月說明這波紓困政策的績效為何,也希望政府在吸引香港人才上有較為明確的政策措施。

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考驗,簡榮宗呼籲把餅做大,認為可藉由臺灣的防疫優勢開創新產業,發展大健康產業的遠距醫療、數位防疫、疫苗產業等。另外,政府也應積極應對新時代的勞動關係變遷,諸如零接觸經濟、零售業數位轉型、數位人才培育、數位隱私等問題,都應立法加以規範並完善。

最後,王裕文強調,政府在考量政策時,必須多站在百姓們的角度設想。他曾與觀光業者與遊覽車業者交流,他們均對於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針對旅遊業者「沒競爭力就退場」的說法感到非常憤怒。而陳雄文亦表示,四五月間,臺灣增加19.5萬名部分工時從業者,嚴重影響勞動權益及青年發展,都是政府應重視而不該輕描淡寫的議題。 2020/7/24

紓困3.0 民眾黨團:政院應提更詳盡報告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行政院23拍板「紓困3.0」追加2100億,全數以舉債支應,台灣民眾黨團24日上午由總召賴香伶以及邱臣遠委員共同發表回應,可以理解政院的考量及作為,但呼籲應在提出紓困3.0的預算案時,先提出更加細緻的預算編制報告給立法院,立委才能善盡監督職責。

今年由於國際疫情狀況未見趨緩,全球經濟都處在明顯衰退的情況。台灣在前半年防疫措施得當,但經濟情勢的復甦,必須等到全球經濟普遍恢復之後,才能連動恢復,因為台灣長期以來過度仰賴外貿的經濟結構。

民眾黨團表示,今年上半年,製造業因為補庫存,以及提早因應全球經濟趨緩,所以就業與薪資情況尚稱穩定。但下半年度開始,因全球疫情仍在惡化中,經濟情勢將會變得嚴峻。對此,行政院應要特別強化關注製造業的動靜。此外,前兩波勞動部採用的補貼方式,即必須滿足三十天以上的無薪假(減薪休假),而且要上課才能得到補貼,方法過於繁複,必須再簡化。

關於前兩波紓困執行情形,民眾黨團曾在預算審查時提出,要求行政院必須在執行結束後(第二波紓困於6月30日結束)三個月內提出執行成果報告,而且也獲得行政院同意配合;照理講,期限可以到9月30日前提出執行成果報告即可,但民眾黨團強調,如今要追加紓困3.0,行政院有義務提前報告前期的執行成果,以利檢討與監督。

但目前為止,行政院各部會只有經濟部提出執行成果報告,而且極為簡要粗疏,短短五頁的文字內容(不到1800字)和五頁表格,既不知各行業中哪一個行業比較嚴重,也不知哪一個行業在哪個月補貼比較多;民眾黨團批評,這樣的報告內容,實在是敷衍了事。賴香伶強調,立委替人民監督行政院施政成效,但行政院對於國會的態度,非常的不尊重,在財政上沒有說服國會,也沒有說服產業各界。

依照主計總處的資料,紓困3.0大多數經費都用於回補,因為各部會此前超支或不足,都要因此趁著這波追加回補,總計達1235億元,超過經費編列的一半,相當於用在接下來紓困產業及防疫的經費,僅有約八百多億元。民眾黨團表示,紓困總額比原本預想來得大,因而超支,的確有可能。但是,是否是因為決策過於草率、不周延?又或是某些補助、三倍券的發放,有浮濫的可能?賴香伶表示:「這樣的預算編列、財政規劃,也想請教蘇院長,你覺得這符合財政紀律嗎?」

此外,勞動部在這次的2100億裡面,幾乎是零預算,編列的47億是整個回補,賴香伶表示:「我也想先請教勞動部,如果你們認為第三季第四季製造業在經濟部眼裡是艱困的、可能有危機的,勞動部還是在被動地處理勞工失業之後的狀況?」對於6、7月是青年新鮮人在職場上找工作非常不容易的時刻,勞動部對於青年就業的規劃和執行成效又是如何?民眾黨團希望勞動部能說清楚。

邱臣遠強調,這次的紓困3.0,沒有看到國發會、經濟部等,對於台灣的產業有長遠的、短中長期的規劃,現在的疫情並不是短時間可以趨緩,「我們必須要學習跟疫情共存,所以產業的超前部署非常重要,包括說國內的紓困基礎建設、產業的紓困基礎建設,我們都要納入考量。」此外,像是交通部在觀光部分的補貼,觀光業其實也有南北補助失衡的狀況,因此各地方資源的分配,都是相關部會必須要去特別重視的。

綜上所述,民眾黨團對政院提出建議:
1, 必須對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的全球經濟情勢、台灣經濟與就業情勢有推估和預判
2, 必須對前期紓困執行成果有較細緻的報告,行業別分類需按主計處國情統計的細項表列,時間序列的單位應以月為準。
3, 對於前期何以有大幅超支,必須分析原因、找出問題,才能避免紓困3.0重蹈覆轍;這些龐大紓困預算都是舉債,不要讓人民「無故背債」,尤其不要為粗糙的決策背債。2020/7/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