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胡佛報告:美中研究合作 助長中國軍事力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31日公布一份報告指出,美國的研究人員過去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學術單位進行了廣泛合作,潛在地強化中國作為競爭對手的軍事實力。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這篇報告指出,任何促進中國在戰略和軍事競爭的合作與援助,都不利於美國的利益。這些學術合作案例等同「美國學者和研究機構直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現代化作出貢獻」。

胡佛的這份報告由歷史學家譚安(Glenn Tiffert)、美國政府研究員斯托夫(Jeffrey Stoff),與致力於提高美國大學資安意識的行政專家加馬奇(Kevin Gamache)共同撰寫。報告點出了中國共產黨如何運用其所控制的組織,並利用美國社會的開放性,強化了中國的軍事力。

「全球交流:重新思考學術機構的風險」(Global Engagement: Rethinking Risk in the Research Enterprise,暫譯)研究報告,從中國知網 (CNKI)平台鑑定了2013年1月至2019年3月期間、254篇公開發表的論文,比對出這些論文是由115家美國大學與政府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與7所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聯的大學合作撰述。

中國知網是中國同業期刊、會議論文、學術和學位論文最齊全的學術網路資料庫之一,此學術平台由中國教育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科技部等單位支持,北京清華大學主導。

儘管被點名的這7所中國的大學都沒有「國防」或「軍事」的字眼,報告指出,中國內部都熟知他們與軍方的關係,而且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MIIT)自2008年起開始管理這7所大學。

直屬工信部的7所大學合稱為「國防七子」。長期以來支持中國軍事計畫的「國防七子」分別是: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南京理工大學。

200多篇論文的主題從材料科學到航空工程都有,具有共軍背景和關聯性的中國研究人員為了獲取美方的研究和技術,廣泛地與美國的學術單位合作。胡佛的報告舉出實例,「中國的研究人員隱匿或者沒有明確地揭露他們與國防單位的隸屬關係」。

有些作者隱藏他們工作單位的軍方背景,採用看起來無害、清白的名字,例如以「國家重點實驗室」(state key laboratory)為名,而不是「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national defense key laboratory)。另外有些案例,在英文的網站沒有揭露中國共同作者的大學科系與中共國防部門的相關性。

美國媒體人潘文31日投書「華盛頓郵報」表示,幾十年來,美國政府和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崛起普遍抱持同情的態度,信以為真當中國變強了就會擁抱西方的價值觀。

潘文說,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完全拒絕更多元化的社會,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同情心態已經發生變化,「加上中共持續威脅民主台灣,並廣泛鎮壓異己者,除了新疆,還有香港地區」。

胡佛研究所這份報告公布的此刻正值美中關係緊張,川普政府指控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與治療方法等高價值資料的時間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直到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於2018年一項突破性的調查公開後,外界才知道中國長期利用隱藏共軍背景的研究人員從事學術研究與交流。調查並發現,過去的10年中,共軍贊助了2500多名軍事科學家和工程師前往國外學習,有時他們就讀或訪問的學校並不知情。

美國在覺醒之後,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問題,總統川普於5月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核發簽證給與中共國防部門有關聯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美國司法部近日指控並逮捕具有共軍背景、涉簽證詐欺的4名中國學者,同步在全美25個城市展開大規模的調查;另以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從事間諜活動,下令72小時內關閉。

胡佛的報告建議美國的研究機構要「建立共同的道德與職業規範標準」,以預防任何可能幫到了極權政府或者違反民主價值觀的學術合作。這份報告並建議美國的學術單位對於外國合作夥伴要建立一份共享的黑名單,把他們視為「合作禁區」。2020/7/31

蘭德報告:中國料將蒸蒸日上 美須做好準備

【本報綜合報導】有美國政府資助的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發表的一份最新報告建議,美國應就「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全然成功、或蒸蒸日上的中國」做好萬全準備。

「南華早報」報導,蘭德名為「中國的大戰略:趨勢、軌跡與長期競爭」的報告,檢視中國共產黨所設2050年之前達成國家目標的程度。

報告考量出4種中國日後發展的結果,分別為全面達成目標的「全然成功」、達成大部分目標的「蒸蒸日上」、雄心受挫的「停滯」,以及政權岌岌可危的「內部崩潰」。

這份上週所發布、為美國軍方彙整報告的結論是「蒸蒸日上」與「停滯」是最有可能的發展結果。

雖然研究人員目前還不會說中國領導階層將達成所有目標全面成功,但仍建議美國應對此作好準備。

「看來對美國最保險的做法,就是準備好面對一個全然成功或蒸蒸日上的中國,因為這兩種情況與當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發展趨勢相符,會是美軍日後所要面對的最嚴峻情況。」

研究人員排除美中日後會成為「密切夥伴」的可能,稱儘管這種情況本就不太可能發生,但現在是這種可能性「變得更加渺茫」。就算中國只是「停滯」,美中未來的關係都會像爆發貿易戰的2018年般起伏,而遇上一個蒸蒸日上的中國,美中間的經濟、外交和軍事關係在中長程都會變得更加難以預測。

「基於此,平行的夥伴與衝突的對手之間僅一線之隔,隨著雙方關係發展,任何一個理由都可能讓狀況改變。」

報告建議美國應增加對印太地區的軍事投注、提升部隊聯合作戰能力,「雖然太平洋戰區在可見的未來可能仍將優先聚焦爭奪制海與制空,然而美國陸軍須把強化相關能力列優先要務,以符合更龐大的聯合作戰目標」。

報告稱這意味對美國陸軍而言,得要強化關鍵單位的海空運輸能力,以讓部隊盡速在戰事爆發前趕抵熱點備戰。

報告認為,雖然中國面臨經濟走下坡程度比預期更嚴重,北京仍會在接下來的10到15年持續強化軍力發展。2020/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