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立委案三天三夜 院檢律攻防真功夫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涉收賄案,經過馬拉松式開庭4日裁定7名被告羈押。承審法官朱家毅表示,審理此案的負擔較為沉重,每天只睡3到5小時,爭取時間,希望盡快做出裁定。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嫌收賄案,聲押10名被告。台北地方法院4日下午裁定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及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前太流負責人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羈押禁見;前立委徐永明則獲新台幣80萬元交保。

承審此案的法官朱家毅為司法官學院第49期結業,畢業於台大法律系,也是政大智慧財產研究所碩士。得知他承審這件全國矚目的聲押案件,家人均全力支持及配合,讓他可以專心審理此案。

北院指出,此案涉及的被告多名具有立法委員身分或政黨黨主席身分,且移送卷證資料非常龐大,被告、辯護人及檢察官人數眾多,因此,朱家毅的心理與生理負擔,確實比平常值班時較為沉重。

北院說,為盡快妥適審理及裁定,朱家毅每天睡眠都在3至5小時左右,開庭至閉庭期間,除必須短暫用餐果腹,均馬不停蹄進行訊問程序,以爭取時間,盡快做出裁定。

承審壓力雖大,北院指出,朱家毅仍秉持專業,在當下依據卷證資料及法律規定,基於對法的確信做出適當判斷。2020/08/04

立委案被告多與閱卷 羈押程序跑三天三夜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立委涉收賄案開庭這麼久?法界4日指出,106年修法使羈押被告的辯護人可閱卷,再律見被告,法院羈押庭時檢辦攻防,10名被告充分陳述,導致檢方聲押,經三天三夜,法官終於裁定。

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不滿遭聲押時律師不能閱卷,因此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民國105年間做成釋字第737號解釋,應讓犯罪嫌疑人及律師在偵查中羈押審查程序可獲知卷證資訊。立法院106年修正刑事訴訟法增訂「賴素如條款」,羈押被告的辯護人具閱卷權利,可檢閱卷宗及證物,並可抄錄或攝影。

立委涉嫌收賄案,台北地檢署上週五(7月31日)指揮調查局兵分65路搜索,約談63人,經移送檢察官複訊後,8月1日聲押立委蘇震清等10人。

台北地方法院收案後,因須給時間讓辯護人檢閱卷宗及證物,經辯護人律見被告後,台北地院2日下午起由2名法官就不同案情召開羈押庭。

一名法官審理涉及陽明山地目變更案,於2日晚間裁定立委趙正宇新台幣100萬元交保,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羈押禁見。

另名法官就SOGO案部分,2日訊問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立委陳超明、前立委徐永明,3日訊問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立委蘇震清、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立委廖國棟,以及再一次訊問李恆隆後,當天晚間9時許諭知訊問完畢,4日下午2時30分陸續裁定7人羈押、僅徐永明新台幣80萬元交保。

本案辯護律師及檢察官都表示,羈押庭內,都只有一名被告,由檢辯攻防有無羈押必要,檢辯各自主張,被告有無刑事訴訟法所指的犯罪嫌疑重大、串供(證)之虞,以及逃亡之虞,法官也會詢問被告,讓被告充分陳述,導致8名被告,每人平均開庭4至6小時,使得本案從檢方一日聲押,經三天三夜,法官4日終於裁定。

至於8人在北院候審室待了三晚,後續判決確定有無折抵?法界人士指出,如果判決有罪,就判刑天數可折抵,如果判決無罪,則可依法聲請刑事補償,一天最高5000元。2020/8/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