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艾薩不會談政治 川普也不會逾越紅線
【記者郭穗/陳志忠 台北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成為睽違6年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10日說,儘管如此,川普政府仍注意不逾越中國的紅線,因此沒有任何負責處理國家安全問題的美國官員訪台。

事實上,美中關係惡化,但川普仍節制不會超越底線;就以貿易問題來說,美國仍無意與台灣簽屬自由貿易協定。此外,這次訪台部長艾薩僅是衛生服務部部長,與政治毫無瓜葛,艾薩也不會潛越談政治問題。

美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蔡英文可以表示肯定;不過,台灣也不要忘了,近年來台灣參與WHO,氣候協定,與國際刑警組織所做的努力都沒有成功,即使有美國支持。

再者,美國參眾議員近年極力支持台灣,並通過多項法案力挺台灣,固然顯示台美關係友好;但是,國會的意見不等同行政部門意見,甚且國會講國會的,行政部門講行政部門的,各自表述,兩者不相關;美國是三權獨立國家,對此國會也無可奈何,因此才造成這麼多年來,國會聲嘶力竭高喊卻看不到美國有更高級官員,提升層級訪台的情形。更別奢談雙方高層常態交流了。

前年,美國在台協會〈AIT〉集中上班,喬遷到內湖成立新代表處〈大使館〉,當時美國派出祝賀的最高級官員是亞太區助理副國務卿,形同台灣外交部一位司長而已,而台灣派出的是總統蔡英文。根本不對等也不公平。一直到現在,也沒看到蔡政府表達不滿。

對台灣來說,親美派知美派什麼派都一樣都清楚,美國可能是台灣友人,卻不是永遠友人。

艾薩是繼2014年時任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訪台後,首位造訪台灣的美國內閣級官員,同時也是「台灣旅行法」2018年3月生效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

包道格9日指出,這次區別在於背景不同,艾薩率訪問團抵達台灣的時間點,正值華府與北京關係觸及新低點之際。包道格表示:「派艾薩赴台灣,是在展現尊重舊框架的同時刺激中國。」包道格認為:「事實上,川普政府沒有選擇派遣國安顧問或者其他人訪台,意味他們嘗試儘可能接近中國劃下的紅線,但又不逾越它。」

黨政人士分析,艾薩來訪,有三層意義:第一,展現台美關係確實是40多年來的最佳狀態,也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台灣模式」對國際社會的貢獻,獲得國際主流國家的正面肯定。

第二,顯示出台灣和美國是彼此在印太地區的堅實夥伴,尤其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共同挑戰之下,透過醫療領域上的合作,更展現出彼此的堅韌情誼。

第三,艾薩來訪,代表美國行政部門落實「台灣旅行法」的做法,對於台美之間的關係,期盼未來能夠持續透過台美高層交流,拓展更多元的雙邊合作。2020/8/10

美部長訪台 共機越海峽中線遭驅離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空軍司令部10日表示,中共空軍所屬殲11、殲10型機,上午9時許,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並於第一時間廣播警告,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

空軍司令部指出,共機刻意侵擾及破壞台海現況的行為,已嚴重破壞區域安全與穩定。國軍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針對敵情變化,均能妥慎應處,維護國土安全。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下午率訪問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10日正式展開在台行程,上午首先會見總統蔡英文,下午拜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2020/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