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罷韓不等於投綠」 陳其邁人算不如天算
【記者郭穗/台北特稿】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當選,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臉書恭喜陳其邁,並請陳其邁繼續努力,2年當4年拚。蘇貞昌的祝賀,人之常情;不過選後結果未必值得祝賀了。

陳其邁雖然獲勝,但是,得票卻不如預期。選舉期間陳信心滿滿,揚言要贏過90萬票,也就是罷免韓國瑜的93萬票,結果沒有;其次,陳得票沒超過當年陳菊的99萬張票,比一比被比下去了;再者,前年陳與韓競選時,氣勢如虹,陳得票74萬票,雖敗猶榮。這三個數目,今年陳都沒打破,愈選票愈少。嚴格說起來,他是不光彩的勝利。兩年前74萬票,今年67萬票,相差7萬票。這7萬張票那裡去了?

「罷韓不等於投綠」,陳其邁至少要自我檢討;高市地方黨部當然更要檢討。高雄市民普遍認為,陳其邁得票不高,權威性建立不易;高市議會又是在野國民黨多數,議長是國民黨,高市政治氛圍不如當年陳菊有南霸天氣勢,今後推動市政雖不是寸步難行,坎坷難免。

高市府會關係長年不和諧,人盡皆知;當年謝長廷忍辱負重,最後居然以綠營少數黨贏得藍營多數黨的市議會友善互動,傳為美談。謝當年深入敵營,打破僵局,為他推動市政減輕許多負擔。如今陳其邁能做到嗎?

高雄市長補選15日投票,陳其邁以70.03%的高得票率當選市長。蘇貞昌在臉書以「榮耀歸高雄、打拚顧民生」為題說,在世界各國陸續傳出第二波疫情高峰的同時,台灣人生活不受影響,正常上班上課、歡喜上街投票。這是所有高雄人的光榮,也是台灣之幸。

蘇貞昌指出,選舉已經結束,到下一次選舉還有兩年,無論你來自哪裡,台灣應該重新團結起來,現在就是該放下歧見、重建信任、照顧民生的時候。

蘇貞昌強調,選舉是一時,全民的幸福才值得長久投入。他恭喜陳其邁,請陳其邁繼續努力,2年當4年拚。蘇貞昌話說得漂亮,漂亮是一回事,現實又是一回事;蘇自己也承認,高雄現在很亂,要整治不容易,不是靠67票,而是德政,群策群力。沒有人比民進黨更深黯「民意如流水」道理。

「不要想得太美好。」畢竟經過多年選舉,宦海浮沉,風風雨雨,現在的選民不同於以往,台灣人不再欠民進黨情份。陳其邁如做的不好,兩年後照樣下台。

反之,陳其邁如果這兩年做的好,有口碑,政通人和不說,他可以參選下一次市長選舉,做四年;也可以蟬聯再做四年,等於十年,十年市長做完,就不只是第二個南霸天了。2020/8/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