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社維法「和尚打傘」 指三倍券有假遭偵辦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揭露坊間出現仿冒三倍券遭偵辦引發爭議,國民黨團書記長19日表示,用社維法辦民代,就是恐嚇民代監督,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指出,懷疑事涉不法,應由職權機關調查。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李中岑等人7月20日揭露坊間出現仿冒三倍券,台南地檢署隨即分案偵辦,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在台南市表示,施放假訊息最令人痛恨,移送法辦剛好而已。

王家貞、李中岑19日上午在立法院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召開記者會。王家貞指出,對於她被南檢、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約談表示極大的遺憾,也表達妨礙人權、言論自由的不滿,唯有在野黨的監督才叫民主政治,將會繼續為民喉舌。

國民黨指出,社維法已經變成民進黨的政權維護法,只要批評政府就是假新聞。現在雲林都已查獲偽造三倍券,何來的假新聞,呼籲蘇貞昌不要再粉飾太平。這次民進黨用社維法辦議員,就是恐嚇民代監督,凸顯一黨獨大的問題,要求蘇貞昌公開道歉。

葉毓蘭表示,據統計,在民進黨執政前,因違反社維法第63條散布謠言遭移送的件數,每年約10件上下,且幾乎無人受罰,但今年1月至7月,已移送272件,去年也有151件,但即便如此大部分的案件也都是免罰,合理懷疑民進黨濫用社維法恐嚇人民,讓大家不敢談論公共事務。

葉毓蘭強調,過去也有民進黨立委認為,社維法第63條中的散布謠言是限制言論自由,因此提案刪除,怎麼現在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台灣是法治社會,民眾發現疑似不法情事,都可以向檢警調提出檢舉,政府也應該歡迎民眾的見義勇為,讓警方有打擊犯罪的機會。

鍾佳濱指出,對於是否有三倍券涉及偽造、在市面流通,民眾提供各種線索,應該給予鼓勵,但在警方未受理之前,就以一方認定召開記者會,效果恐怕會適得其反,因為如果懷疑事涉不法,應由職權機關進行調查,比較能夠符合打擊犯罪、防止社會及民眾受害的效果。2020/8/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