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苗美不與國際合作 台灣要不要跟進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美國暗示可能在人體試驗結束前即緊急授權使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引發關切,川普政府1日出面護航,並說為免於受世衛和中國影響的多邊組織所囿,美方將不與國際合作。

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聲明表示:「美國會持續和國際夥伴合作以擊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但我們不會被腐敗的世衛和中國影響的多邊組織所限制。」

聲明說:「總統會不計代價,確保任何一款新疫苗會達到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安全與效果上的標準,並將經完整試驗以拯救人命。」

「華盛頓郵報」率先披露美國政府疫苗研發和分配的獨行計畫。在此之前,總統川普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需要改革,說中國插手甚深,因此於7月初通知聯合國美國將退出世衛,並於明年7月6日生效。
美聯社報導,已有逾150國加入由世衛主導的疫苗共享計畫COVAX,這項計畫能確保加入的國家迅速取得被視為有效的疫苗。

世衛說,即使政府已和個別疫苗廠商簽約,仍能從加入COVAX獲益,因為要是廠商生產的疫苗不成功,COVAX也能提供備胎疫苗。

針對白宮表態拒絕在疫苗研發與配給上與國際組織合作,民主黨籍的加州聯邦眾議員貝拉(Ami Bera)認為,美國政府這項決定非常短視,且有礙終結疫情。

貝拉在社群網站推特發文說:「加入COVAX是個能保障美國取得疫苗的簡單措施…無論是哪一國率先研發出。」他說:「獨行俠的做法,是讓美國甘冒無疫苗可用的風險。」

反貧運動組織北美區主任哈特(Tom Hart)表示,美國政府這項決定加上退出世衛,代表美國已放棄全球抗疫的領導地位。他說:「此舉不僅危及全球數百萬人生命,也使得美國完全孤立於有效疫苗之外。」目前有數款實驗性疫苗已展開人體試驗,但都面臨最後、也是最大的挑戰-亦即疫苗確實有效的證據。2020/9/2

日本越南分別驗出入境確診 來自台灣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越南和日本又分別驗出從台灣入境的武漢肺炎陽性。指揮官陳時中2日說,個案入境越南時兩度採檢陰性,過2週才陽性,在台灣感染機會較低,且在台接觸者採檢都是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在記者會宣布,近日分別接獲越南及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該國檢出自台灣入境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陽性無症狀個案。

陳時中表示,越南個案為越南籍30多歲女性移工,在北部地區工作,今年8月7日自台出境返回越南,分別於8月7日入境越南時及8月14日檢疫期間採檢,均為陰性,8月26日進行第3次採檢呈現陽性;個案返國迄今均無症狀。

由於此個案從台出境到第3次採檢陽性間隔19天,且前2次採檢皆為陰性,初步研判個案於台灣感染的機會較低。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在台期間的接觸者共4人,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

至於日本個案,陳時中指出,此案為台灣50多歲男性,今年3月19日自日本返回台灣,8月31日與友人一同出境至日本,於入境日本時進行採檢,其中個案檢驗結果為陽性,其同行友人檢驗結果為陰性。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在台接觸者1人,目前檢驗中。2020/9/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