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強化台灣聲量 聚焦學術公衛等領域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8日說,全球終於不再刻意忽視中國對自由、開放社會構成的威脅。他認為應在三大領域強化台灣聲量,包括學術研究領域、公衛等國際論壇以及媒體,他認為應推廣台灣媒體平台,特別是以英文為主。

麥馬斯特表示,現在就是推廣台灣媒體平台的時候,特別是以英文為主的媒體,這是非常急切的情勢,對於香港這樣過去以英文為主要消息來源的地區,都已經無可避免的在媒體露出上被削弱,因此台灣的媒體需要告訴美國及其他國際閱聽眾有關台海歷史及南海在地緣政治的焦點議題。

外交部與國防安全研究院8至9日以「半視訊」形式舉行「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麥馬斯特以視訊發表題為「後疫情世代地緣政治變遷:亞太安全衝突」(Geopolitical Change in the Post-Pandemic Era: Clashes in Asia-Pacific Security)的演講,國防院執行長林成蔚在台北活動現場擔任主持人。

曾於2017年2月至2018年4月出任美國川普政府國家安全顧問的麥馬斯特指出,很高興能在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8月上旬訪問台灣,以及「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與「台北法」(TAIPEI Act)相繼於3月通過並對美台關係造成巨大影響後,與台灣友人見面。

麥馬斯特也欣見美方近日解密1982年「六項保證」相關文件,以及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公開說明華府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肯定對台持續軍售的必要性,並藉由其他外交聲明對抗中共的威嚇與挑釁。

麥馬斯特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眾領導人害怕失勢,而這份恐懼部分源於他們知道自己的政府立基於與孟子所教誨「民為貴,君為輕」相反的原則;在他們的體系中,黨比人民重要,而這造就了種種令新疆、香港等地人民痛苦,並對台灣及整個印太區域構成威脅的政策。

麥馬斯特說,在後疫情時代,中共強化壓制個人自由的國內體系、輸出集權治理模式、侵蝕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區域內發生衝突的風險因此增加。為確保和平,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夥伴應說服中共領導層,他們無法藉軍事力量遂行目的。

麥馬斯特強調,全球有愈來愈多人意識到中共模式對自由、開放社會的危害,中國今年各項舉措終於讓全球不再刻意忽視它構成的威脅。人民解放軍利用疫情掩護在南海、東海、中國與印度邊界等地的侵略行為,台灣尤其受關注。疫情期間,中方也囂張對各國醫院、製藥公司、研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療法與疫苗的研究機構展開網路攻擊。這顯示中共有意讓各國持續受苦,以確保中國在經濟與心理層面,能以相較於各國優越的態勢走出危機。

麥馬斯特表示,舉行像「凱達格蘭論壇」這樣的會議可以是對抗中共侵略的最好方法之一。揭露中共犧牲他人以促進自己的霸權利益,是確保自由、開放社會得以有效競爭的第一步,而所有人都能在學術研究、媒體、國際論壇與重要全球議題等3個領域增強台灣的國際聲量,以對抗中共侵略作為、促進後疫情時代和平。2020/9/8

蔡:印太民主國家 應合作重整供應鏈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說,經濟和安全密不可分,印太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應合作重整供應鏈,據此打造後疫情時代的繁榮契機。

外交部與國防安全研究院8至9日以「半視訊」形式舉行「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及前副總統陳建仁將分別在第一和第二天發表專題演講,主持人則分別為國防院執行長林成蔚及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

蔡總統8日在開幕儀式上致詞表示,自1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政府採取超前部署、透明、決斷措施,確保台灣在不犧牲自由、民主等原則的情況下,成為全球最安全地方之一。

在政府、企業界、公民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台灣不僅援贈歐洲、亞洲、美洲等許多國家共計超過5000萬枚口罩,也在疫苗與快篩試劑研發、專業知識交流等方面與各國合作。總統指出,台灣相信,助己有利助人,而當我們幫助自己,別人也會幫助我們。在這方面,抗疫和安全議題有相通之處。

蔡總統認為,台灣有堅定決心捍衛自由民主;在國防事務方面,所採取措施包括加速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改革後備戰力、確保國軍裝備符合需求、強化國防工業自主等,以因應各項新的軍事挑戰、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讓民眾對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有信心。

總統強調,為確保區域安全與穩定,各國需合作,沒有任何國家能僅憑一己之力或獨善其身;印太區域內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必須協調、採取一致策略與作為,以防止侵略行為擴張。

在重整全球供應鏈方面,總統說,例如美國在台協會近日舉辦論壇,有美國、歐盟成員國、日本等國代表參加,並同意理念相近民主國家應合作,建立不受政治威脅影響的供應鏈、強化供應鏈韌性。2020/9/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