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首相之爭 候選人關切美中台港議題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將選舉新黨魁,3名候選人12日出席一場討論會被問及美國與中國嚴重對立議題。候選人之一石破茂說,中國否定香港一國兩制是很嚴重的事,這將波及台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宿疾復發8月28日表明辭意後,自民黨總裁(主席)也出缺。自民黨8日公告總裁選舉,共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登記參選,14日舉行總裁選舉投開票。

3名候選人出席由日本記者俱樂部所主辦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公開討論會。媒體問及目前中美關係嚴重對立,被視為「新冷戰」。對於釣魚台列嶼、南海、香港、台灣等,中國的行動愈來愈具攻擊性,日本應與中國保持何種關係?

石破答說,有很多人會想說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時,美中若能合作該有多好。但現在美中互罵,世界該怎麼辦?打造一個美中合作的世界是日本的角色。

石破指出,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中國否定香港的「一國兩制」,這是很嚴重的事,此事勢必波及台灣,絕不能眼看這種事發生。日本該主張的一定要主張。

對於美國,日本被要求買武器就買、被要求增加負擔經費就增加,這是不了解日美同盟內容的做法。日本要把修改日美地位協定納入考量,應建立對等的日美同盟,並更努力在亞洲增加了解日本的國家。

菅答認為,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國、也是日本的鄰國,日中之間有各種懸而未決的案件,但持續善用高層交流的機會,該主張的就主張,一一解決課題,是很重要的。

安倍去年有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於今年春天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

對此,菅表示,當務之急是防疫,有關習近平訪日,目前並非進行具體磋商的階段。

有關美中對立加劇,曾擔任外務大臣的岸田答說,以前冷戰時代美蘇是在軍事上的對立,當時在經濟層面,美國遙遙領先。但這次的美中對立,不論是在軍事或經濟層面,兩國嚴重對立。日本以日美同盟為基軸,因與中國互為鄰國,在經濟上也有很深厚的關係。

岸田表示,在東海、南海如果有片面改變現狀的情況,包括香港的動向等,日本應主張的還是要提出主張,但是中日之間對話的窗口絕對不能關閉,日本一定要強而有力的掌握情況。

這場討論會上,3位候選人首先各拿出寫著對心目中理想國家形象的紙板。石破表示,希望打造一個人人都能安居的地方,確實感到幸福的國家。希望開創一個地方上有充分的教育機會,民眾有就業機會與所得恰如其分的社會。

菅拿出寫著「自助、共助、公助」的紙板,意思是自己要努力,地區、家族等要互助、政府鋪設社會安全網守護人民。菅希望打造一個去除垂直行政、墨守成規主義、既得利益,推動規制改革,受人民信賴的社會。
岸田拿出寫著「倫語與算盤」文字的紙板指出,想打造符合當前的時代、適合日本的永續的資本主義。面對社會貧富差距,希望能承認多樣性,全體人民有一體感的經濟與社會。

目前日本根據特別措施法進行防疫工作。對此,石破指出,等疫情平息後,如果有必要修改特別措施法,就應該修改。如果政府以強制力遏制經濟活動,那麼應提供經濟上的支援。

菅義偉認為,目前實施的對策,好好執行就是。若有必要調整就調整,但這將牽涉人權等許多問題,而且國會有附帶決議,政府被要求慎重處理。2020/09/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