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日新防衛大臣岸信夫 主張加強日台合作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6日將交棒給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傳出安倍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內定新內閣的防衛大臣,在日本政壇屬「親台派」的岸信夫主張日美台進行安全保障對話。

現年61歲的岸信夫是眾議員,也是對台灣相當友好的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幹事長,日本政壇有支持台灣的行動都可看到他居間扮演要角。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過去在野時訪日期間,幾乎都安排與岸信夫見面。

從前首相岸信介(安倍外祖父)、佐藤榮作(安倍外叔公),到前外相安倍晉太郎與其妻安倍洋子,至安倍晉三和弟弟岸信夫,安倍家族三代與台灣友好,堪稱是台灣的超級麻吉。

2015年10月,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造訪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由岸信夫全程陪同,很多人認為岸信夫是代替哥哥盛情款待蔡英文。

特別重要的是,在台日安全保障議題上,岸信夫也大力為發台聲,扮演重要角色。

日本產經新聞發行的雜誌「正論」去年年底推出以「台灣危機」為題的增刊,曾任外務副大臣(外交部副部長)的岸信夫在文中表示期待美日台進行安全保障對話。岸信夫指出,要探討當下的台灣,一定要注意美國的動向。對於美國政府比以往更支持台灣,他給予高度肯定,但他知道這可能讓中國不悅,中國在受到美國的壓力後,有可能轉而對台施壓,在此情況下,日本該怎麼做變得很重要。

他認為,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在安全保障上可守護台灣;而台日關係雖友好,卻無相當於台灣關係法的法律。日本根據憲法要協防台灣有實際上的困難,但也不能什麼都不做。

蔡總統去年2月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呼籲日本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對此,岸信夫認為,日台應直接進行安保對話,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美國的參與。他強調,應努力促成美日台安保對話,這可從民間的「第2軌」對話做起。

岸信夫也建議,如同美國派遣軍人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一樣,日本也應建立相同體制,派遣主力級自衛隊員進駐在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可與台灣的軍方建立關係,以防有意外事件發生。

在台灣的國際參與上,岸信夫認為就日本來說,確保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很重要,例如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日本應更積極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社會。岸信夫也建議,日本政府可推動政要訪台,台日沒邦交,外務大臣不可能訪台,不妨派副大臣級的政要訪台。

今年1月11日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岸信夫12日前往總統蔡英文官邸,祝賀蔡總統大勝,並指出蔡總統在選戰中多次提到這次的選舉是人民捍衛民主與自由的選舉。他也說,從去年的香港反送中問題,以及中國在區域的舉動等,日方都高度關注。2020/9/16

菅義偉今就任首相 內閣重數位化與打破本位主義

【本報綜合報導】「令和大叔」菅義偉16日就任日本首相,新內閣名單中,他啟用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要打破省廳本位主義;前IT擔當大臣平井卓也任數位大臣,要實現創設「數位廳」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復發請辭,他16日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總辭,14日當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午將被國會臨時會選為第99任首相後,新內閣正式上路。

菅義偉在14日當選總裁的記者會上宣示,他要打造「為民工作內閣」,打破本位主義、既得利益以及過去的惡例,朝法規改革邁進。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菅義偉的新內閣名單已大致底定,首相的左右手、內閣第二把交椅的內閣官房長官,由64歲的現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擔任。

加藤曾在安倍內閣擔任過官房副長官,對政策相當了解,實務能力也受到好評,可視為菅義偉將繼承安倍路線,繼續推動相關政策。

新內閣的重點之一,是啟用57歲的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菅義偉看好河野的高知名度與行動力,希望做到新政權重視的法規改革,他並勉勵河野「這是重點,好好做!」

另一重點是菅義偉在總裁選戰期間,提出要創設「數位廳」的構想,整合各單位的數位與資通訊工作,他任用62歲的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平井曾兼任IT大臣,熟稔IT與網路領域,在自民黨內也擔任數位化相關工作。

新內閣的總務大臣由52歲的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轉任;防衛大臣則由61歲的前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擔任,岸信夫是首度被延攬入閣,他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

新內閣並新設大阪關西世界博覽會大臣一職,這職務是根據2019年4月通過的特別措施法創設,由50歲的前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出任,井上也是首度被延攬入閣。

其他首度入閣的閣員,還有復興大臣由75歲的前內閣府副大臣平澤勝榮出任,農林水產大臣為53歲的前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一億總活躍大臣由69歲的前總務副大臣坂本哲志擔任。

新內閣另有3名大臣是回鍋接掌要職,包括55歲的田村憲久回鍋擔任厚生勞動大臣;67歲的上川陽子回鍋法務大臣;55歲的小此木八郎再次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2020/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