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梵建交謎蹤 打壓宗教教廷多次抗議無效
【本報綜合報導】教廷有意續約中梵協議,不過天主教權威刊物「美國」期刊透露,教廷私下對協議不如表面樂觀,且多次向中國政府抗議多位神父「被失蹤」的事件,都未得到中國政府正面回應。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14日向義大利媒體證實,教廷有意讓10月即將屆期的中梵主教任命協議再延續至少兩年,以檢視該協議在中國教會的實施成果。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所屬「耶穌會」發行的「美國」期刊(America Magazine)指出,教廷認為中梵協議最重要意義,是中梵斷交後雙方首度簽署官方協議,且中國政府承認教宗對任命中國主教有最後決定權。教廷認為,簽約後中國對教廷態度好轉,但談判過程仍常出現障礙,特別是中國政府持續打壓宗教自由的問題。

教廷人士向「美國」期刊分析,中國打壓宗教時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往往因地而異。有些省份狀況改善,有些處境卻極為惡化,例如安徽、河北、河南、貴州、浙江等教區,天主教堂的十字架都被大量拆毀。

報導指出,最困擾教廷的問題恐怕是,中國立法禁止18歲以下青少年上教堂。教廷已為此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政府抗議多次,但無濟於事。

即使在近期梵中談判續約的關鍵時刻,也有多名中國地下教會神父被政府扣押。其中閩東教區神父劉茂春9月1日去醫院探望病人時,被莫名帶走後,下落不明。教廷私下針對這些「被失蹤」神父個案向中國政府抗議多次,但中方還是不斷這樣做。

報導引述教廷官員指出,中國在中梵談判中具有優勢,中國政府甚至在談判前就告訴教廷,中國手上握有利刃,因為中國目前有40個教區主教出缺,中國政府大可逕行任命官派愛國主教到這些教區,完全不問梵蒂岡的意見。教廷擔憂,如此一來將給中國教會的長期發展帶來更嚴重破壞。

「美國」期刊認為,中國政府希望透過中梵協議掌控地下教會,並藉與教廷交往贏得國際聲譽。目前美國等多國湧現反中聲浪,中國隱匿疫情及壓迫香港、新疆維吾爾人的作法,引起國際反感,教宗對這些迫害人權的爭議迄今都保持了緘默。2020/9/16

天主教刊物:教廷盼設駐中代表處 擬總理級會晤

【本報綜合報導】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日前證實教廷有意續約中梵協議,天主教權威刊物「美國」期刊15日再披露,教廷希望在中國設常設代表處,且可望促成帕洛林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

報導指出,帕洛林(Pietro Parolin)若與李克強會晤將為中梵建立外交關係鋪路,但中國政府的前提是教廷必須與台灣斷交。對此教廷消息來源表示,「這些問題尚未在目前的雙邊談判中被觸及」。

「美國」期刊是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所屬「耶穌會」發行的刊物,常被視為教宗推動各項改革的重要風向球。

「美國」期刊15日報導,中梵主教任命協議10月到期,教廷已做好續約準備。教廷認為中梵協議是有用的,因為可藉此打開與中國直接對話的大門,包括解決主教任命爭議,促成中國教會生活正常化,「以及在適當的時機,觸及中梵間從1951年就中斷的外交關係問題」。

報導指出,中梵沒有外交關係,教廷一直希望在中國設置「常設代表處」,作為與中國政府、當地教會溝通的窗口,像教廷在越南的做法一樣,但中國政府拒絕。

中梵協議簽署後,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一直擔任中國與梵蒂岡溝通的橋梁。中梵雙方每年會舉行一到兩次外交部次長級的會議,下次在羅馬的會議預期雙方將簽署續約協議,但會議日期受疫情影響而延後。教宗方濟各多次公開表達希望訪問中國,但中國認為「時機仍未成熟」。2020/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