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豬付委 蔣萬安:國慶後就排審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會25日將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的行政命令交付委員會聯席審查。根據議事規則,最快在10月14、15日就可以排審,而當週衛環委員會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7日表示,傾向先開公聽會,但也不排除當週就排審。

立法院會25日處理報告事項,其中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朝野黨團提案要求,將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委員會要排審院會交付的案子,必須等待復議期結束。依規定立委對於全案決議有異議時,須待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復議動議。另外,因為中秋及國慶連假,朝野日前協商決定10月6日及13日兩天合併為一次院會。

換言之,立法院會在25日處理有關美豬的行政命令,而25日及29日為一次院會,委員會要排審,必須等到復議期過後,也就是下一次10月6日及13日的院會結束後。因此,有關美豬的行政命令,最快要等到10月14、15日兩天就可排審。

根據立法院上週舉行各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結果,本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召委分別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陳瑩,而10月14、15日當週,剛好是蔣萬安輪值擔任召委,排案審查的機率相當高。

蔣萬安27日受訪表示,國民黨之所以會極力爭取衛環委員會的召委,就是希望行政命令可以在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目前他是希望能跟各界多溝通,讓各界聲音能夠表達,所以態度是傾向先召開公聽會,但不排除當週也會排案審查。因為還有段時間,他會繼續聆聽各界的反映。

蔣萬安強調,除召開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及團體代表到立院外,他也希望行政部門能對整個決策過程及後續把關機制說明清楚,他在28日已經安排衛福部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30日也安排,要求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後,政府如何確保校園學童食用安全措施與機制進行報告,未來也會安排類似的報告,要求行政部門說明清楚後續的機制。2020/9/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