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秋節疫情升 一週逾11萬人次就醫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9日提醒,台灣近期腹瀉疫情上升,上週就有超過11萬人次就醫;往年統計發現,中秋節當週和後一週疫情也會上升,民眾若要烤肉、聚餐,應注意安全。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依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9月20日至26日)門急診腹瀉就診累計11萬3361人次,近幾週呈上升趨勢;往年中秋節當週及後一週也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
全國近4週(第36至39週)共接獲58起腹瀉群聚通報,高於2018至2019年同期,其中24起檢出陽性,以餐飲旅宿業10起、校園群聚8起為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19起)。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每年腹瀉疫情在中秋節前後會特別明顯。腹瀉分為病毒性或細菌性腸胃炎,傳染途徑是受到病原體污染的食物跟水,若跟腹瀉病人有直接接觸,或接觸到嘔吐物、排泄物,甚至吸入感染諾羅病毒病人的嘔吐物的飛沫,也可能被傳染。

林詠青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及細菌性腸胃炎不容易分辨,都會腹瀉、嘔吐,也可能發燒、頭痛、全身痠痛虛弱。一般健康人可能在感染後2至3天可以痊癒,但若細菌性腸胃炎,可能病程較長,可達1週或10天之久。

若民眾腹瀉症狀持續,嚴重腹瀉、腹痛、嘔吐、無法進食而脫水,超過2到3天症狀都沒改善,應該盡快就醫。

林詠青說,民眾中秋烤肉,若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以低溫保存,或未徹底煮熟到中心溫度超過攝氏70度再食用,容易引發腹瀉等腸道傳染病。

飲食應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並以肥皂勤洗手。民眾若有腹瀉症狀,應避免處理食材,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如需外出者,應佩戴口罩,並做好手部衛生,避免傳染給他人。2020/9/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