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非關秘密 9份大法官釋憲檔案移交檔案局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李貴敏30日在立法院質詢問到,9份大法官釋憲檔案何時移交檔案局。促轉會主委楊翠回應,調閱過程中已充分與司法院溝通、協調,司法院已主動認定為政治檔案,預定11月將移交給檔案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舉辦研討會,針對9份大法官釋憲檔案是否應徵集為政治檔案,促轉會、檔案局及學者主張應審定為政治檔案並移轉;但司法院持反對意見,主張評議秘密在現今仍相當重要,反對由檔案局典藏。

促轉會主委楊翠30日上午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關切9份大法官釋憲檔案的處理進度。

楊翠說,9份大法官解釋文在調閱過程中,充分與司法院溝通協調,司法院已主動認定為政治檔案,並主動提交給檔案局,預定11月進行移交。

李貴敏詢問,9份大法官解釋文為何不對外公開。楊翠回應,司法院雖然將其當成政治檔案,但政治檔案條例中提到有關國家安全、各種重大對外關係的消息必須將來源遮蔽,但這些檔案的期限為50年,事後可對外揭露;司法院是用大法官審理案件施行細則,認為不適合揭露,但促轉會跟司法院仍會持續溝通協商,因為政治檔案條例的法律位階,仍高於施行細則。2020/9/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