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萊豬攻防 蔣陳台北市長選舉前哨戰
【記者王文智/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說要邀藍委蔣萬安吃飯,引發藍白合作聯想,外界好奇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有意拉盟友拚選台北市長。陳時中30日在立院說,現在要把該做事的事做好,沒時間想這件事。過去幾天來,萊豬攻防已成為蔣萬安與陳時中兩人有意參選台北市長選舉的前哨戰。

距離2022台北市長選戰還有2年多,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呼聲高。柯文哲29日受訪表示要請蔣萬安吃飯,引發藍白合作聯想。

陳時中30日上午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進口後的食安把關,由於蔣萬安是本屆衛環委員會召委,媒體好奇陳時中如何看待今天的委員會。

陳時中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天是來答詢,不是攻防,會以誠懇、虛心態度來回答問題。

對於藍白可能合作,外界好奇陳時中是否要拉盟友。陳時中強調,他現在要把該做事的事做好,「沒時間想這件事」。

蔣萬安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地方上很多建設、政策都和北市府有關,他在選區服務時原本就和市府有互動,很多政策都會互相配合,未來有機會,「任何時候都可以吃飯」。

對於未來蔣萬安和陳時中在衛環委員會中可能的攻防,蔣萬安認為,不論是萊劑美豬、健保費率調漲、環保等議題都在衛環委員會,本會期更要審議紓困3.0、前瞻2期特別預算等多項重要預算案,如何替民眾把關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

在美豬議題方面,蔣萬安強調,必須有清楚溝通和配套,不應貿然開放對民眾健康有害的瘦肉精豬肉。2020/9/30

美豬開徵健康捐 陳時中認為不適合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健保會提案對萊克多巴胺美豬開徵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30日首度表態,認為健保財務應回歸本質,健康捐不宜太多,對美豬開徵健康捐也可能造成貿易障礙。

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將於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付費者代表認為,擴大萊劑美豬進口恐增食安風險,這些健康代價及醫療成本最終將由健保買單,建議衛福部比照菸品健康捐,開徵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財源。

健保會25日開會時引發正反討論,有健保會委員表示支持,也有健保會委員認為若要開徵食安健康捐,是否也要針對酒精設有健康捐,最後共識交由衛福部討論妥適性並做為參考。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30日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對於食安健康捐作法表示支持,她認為,要求進口商提供食安健康捐,可避免美豬和台豬價差過大,讓不肖業者有可乘之機。

陳時中答詢時首度回應此事,他說,若針對萊劑美豬開徵食安健康捐,恐造成貿易障礙,健保會中也沒有達成共識,還需進一步研究妥適性。

陳時中也表態,坦言這樣的健康捐不宜太多,健保財務應回歸本質。2020/9/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