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五缺談了四年還是五缺 水情緊怪老天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視察石門水庫後表示,盼確保今年民生工業用水無虞,二期稻作的灌溉措施14日跟農委會討論後會宣布。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節水措施恐擴大,已做備援準備。

今年水情嚴峻,經濟部水利署7日宣布,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14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上午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聽取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情勢分析報告,隨後與水利署長賴建信一同視察石門水庫。

王美花接受媒體聯訪時說,石門水庫是1964年建成,又是北部最大最重要的供水水庫,因此後續要如何應對、水的調度,會跟各部會及桃園市政府討論。

王美花指出,現在也會趁著水比較少加速清淤,桃園也有一些備用的抽水井和埤塘,會和桃園市政府合作調度,希望今年民生跟工業用水確保無虞。

媒體詢問,若水情持續告急,是否會進一步限水、對於產業衝擊會如何。王美花坦承,會滾動式檢討水情,現在要確保工業跟民生用水無虞,至於二期稻作的灌溉,從桃園到台中可能會有一些措施,14日跟農委會討論後會宣布,目前也還沒有限水,民生工業供水都沒有問題。

至於桃竹苗及台中供水區14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管線末段是否影響較大,王美花表示,如果有因為減壓,水比較不足的部分,自來水公司也會視各地狀況來配合,確保大家用得到水。

王美花強調,台灣常常面臨水災、旱災,多年來也做了很多措施,例如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後,到目前已經供給新北6600萬公噸的水,比過去增加將近3000萬公噸,因此要持續進行南水北調、北水南調,如何有效的蓄積水也是持續努力的方向。

鄭文燦接受媒體聯訪時說,石門水庫目前剩下8692萬公噸的水,蓄水量僅有44%,「最壞的情況會再往下掉」,希望農委會跟經濟部針對二期稻作的供水問題,要做出審慎但明快的決定。

鄭文燦強調,節水勢在必行,市民要有節水的準備,未來也許會擴大;備援的部分,已請桃園市水務局將戰備水井全面啟用,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及石門管理處也針對埤塘蓄水的部分做準備。

今年氣候異常,56年以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襲台,水利署7日宣布,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14日起水情燈號將從「水情提醒」綠燈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上述區域將由自來水公司在夜間11時至隔天早上5時實施減壓供水,這也是史上首次10月亮出黃燈。2020/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