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萊豬恐涉不公平競爭 不思量自難忘
【記者蕭文彥/林明華 台北─台南連線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於明年開放進口,不過國內禁用萊劑,立委關注是否會造成不公平競爭,公平會主委黃美瑛12日表示,若豬農有感受到不公平競爭、提出檢舉,公平會會受理,但情節仍須經調查了解。

政府日前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日進行公平會預算審查時,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關注萊豬議題,質詢時指出,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蛋白質會增加24%、脂肪減少34%,也就是瘦肉多、脂肪少,台灣豬不能使用相關藥劑,是否會造成不公平競爭。

黃美瑛說,如果國內養豬農民有感受、遭受到不公平競爭,提出檢舉,公平會會受理,但情節須要經過調查了解;而產品從價格、品質相關等因素,消費者會經綜合考量後,做出選擇。

至於就目前情況來看,是否已構成不公平競爭,黃美瑛回答,須看案件狀況,還要經過調查判斷。202010/12

2歲以下幼童吃萊豬 陳時中:不鼓勵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政府擬進口含萊劑美豬,但國民黨立委林德福12日問到,2歲以下小孩抵抗力差,「他們能否食用含萊劑豬肉?」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衛福部不鼓勵,但沒禁止。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2日舉辦「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首次出席公聽會。雖然是公聽會,官員不必即時答詢,但國民黨立委仍在發言過程中詢問陳時中有關萊劑美豬問題。

林德福問,政府開放進口含萊劑美豬,警政署、體育署、退輔會、國防部、教育部等部會首長,卻都要求單位採購台灣豬牛,好奇箇中原因。林德福也問,2歲以下小孩抵抗力差,「他們能否食用含萊劑豬肉?」

陳時中指出,根據相關動物實驗,都證明沒有致癌、遺傳和慢性影響,也因此才制定非致癌風險及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研究報告加入攝食量後,才能訂定萊劑最大殘留容許量(MRL);經過這樣程序,衛福部認為是安全,而能不能吃端看劑量。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是做出通盤標準、訂定MRL,至於各部會如何運用,其選擇性不同。至於2歲以下小孩能否吃萊劑美豬,陳時中僅說,衛福部不鼓勵,但沒禁止。

林德福也質疑,美牛沒進口內臟,卻開放美豬進口內臟。陳時中回應,美牛之所以沒有進口內臟,是考量狂牛症問題;但美豬沒有狂豬症,進口內臟與否並不是萊克多巴胺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以前的美豬沒有萊劑,未來若要開放萊豬的豬肉及內臟,他認為必須有新的貨品分類列號(CCC code),詢問陳時中是否認為需要,否則所謂的源頭管理是呼攏一場。

陳時中說,可以跟經濟部及相關部會討論,但這業務不是他的權限範圍。

此外,國民黨立委指出,衛福部開放進口含萊劑豬肉,僅基於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所研究的報告,但計劃期程僅2個多月,內容都是蒐集舊資料並以模型推估,並不是以國內角度所做研究。2020/10/12

不用萊豬 黃偉哲:加強標示源頭管理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將開放進口,台南市長黃偉哲12日視察知名肉品加工廠,除了與業者共同宣示使用不含瘦肉精豬肉,也要求加強市面散裝豬肉製品的產地標示及源頭管理。

黃偉哲上午率市府團隊前往知名肉品加工廠黑橋牌企業參訪,與黑橋牌董事長陳春利一起宣示使用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製作肉類加工品,並進入觀光工廠了解香腸製作過程及肉品管理情形。

黃偉哲說,除了有品牌的豬肉以外,豬肉加工品也要注意,在生產、加工、消費各個層面都要把關,之前已到市場宣導,也看過團膳業者及學校單位。今天則是到加工的地方看看業者如何檢驗肉品是否含萊劑,也希望業者明年仍能堅持使用不含萊劑的肉品。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轄內的肉品加工廠生產全國8成以上的肉類加工製品,因此在8月底中央宣布開放的政策後,台南市就持續加強把關與檢驗。

黃偉哲強調,為因應檢驗的經費增加,台南市政府已向中央申請補助,未來也會視需求動用第二預備金,執行檢驗的人力也會再徵募,為維護民眾的食品安全與健康,食安經費的編列與動用是必要支出。2020/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