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協商無共識 蘇立院施政報告仍無解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受邀到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遭國民黨立委三度杯葛,無法上台報告;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召集黨團協商,但朝野立委經過1小時討論仍無共識,僵局未化解。

蘇貞昌在9月22日、10月13日及16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因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道歉,杯葛議事進行,讓蘇貞昌無法上台報告。

游錫堃16日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第4次會議議程進行」相關事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率先發言指出,國民黨團的訴求,就是針對政府在8月28日突然宣布開放萊豬進口,事先沒跟在野黨、國會溝通,決策也反覆,也與民進黨過去的政策主張不同,因此最少在政治責任上,要求蘇貞昌先道歉,只要道歉,就不會再擋施政報告。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很多議題有其時效性及重要性,也需要處理,例如水情吃緊,政府突然宣布桃園市、新竹與苗栗1.9萬公頃農田將停灌等問題。現在國民黨用這種方式處理,是讓蘇貞昌逃避國會監督。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指出,國會團結能做政府經貿談判上的後盾,如果執政黨願意把相關程序做足,也是幫自己解套;或許可以把「道歉」的概念精緻化,就是執政黨扛起來,對國人清楚報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要求蘇貞昌道歉有困難,不是道歉之後一切就沒事,政治沒那麼簡單,所以各黨團應該要想清楚未來要怎麼做,不能一直僵持下去,而且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也不會如此無限上綱的去杯葛。2020/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