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情秋冬最可怕 捲土重來未可知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時序進入秋冬,歐美武漢肺炎疫情再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表示,因應境外移入風險增加,11月中將祭出秋冬防疫專案,視疫情走向強化邊境、境內管控措施。

天氣轉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歐洲單日確診超越美國,德國、義大利、波蘭及克羅埃西亞等國新增染疫數創新高,入冬防疫面臨挑戰。截至目前,全球確診病例達3800萬人,死亡人數也突破100萬人。

早在歐美新一波疫情爆發前,許多學者早已預期全球疫情將捲土重來,近期台灣的境外移入病例數也明顯增加,外界好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擬定新的防疫手段。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說,目前世界正處於第二波疫情當中,歐洲病例數持續創新高、美國疫情也沒有減緩的趨勢,整體疫情捲土重來可能性高,境外移入風險也增加,預計11月中將宣布「秋冬專案」,祭出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陳時中指出,在秋冬防疫專案中,嚴管邊境管制一定是主要方向之一,必須觀察世界疫情變化,才能根據當時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方。

陳時中強調,在境內防疫措施方面,將加強防疫新生活運動、全民防護,但要看社區狀況才能決定管制強度,以最有效率、干擾最小的方式進行,但不排除任何可能的方式。2020/10/16

WHO對瑞德西韋療效失望 醫:可見疫苗重要性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媒體報導,世衛組織對瑞德西韋治療武漢肺炎療效失望。醫師李秉穎16日說,此藥作用為抑制病毒繁殖,越輕症用藥效果越好,但也僅能減少約5%死亡率,顯示發展疫苗比藥物更重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有武漢肺炎準新藥之稱的瑞德西韋,對住院患者的死亡率影響很小或沒影響,也無法幫助患者更快康復。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認為,瑞德西韋主要是抑制病毒繁殖,最初在武漢肺炎臨床試驗中,認為有效、沒效的報告都有。

李秉穎表示,在認為瑞德西韋有效的報告中指出,瑞德西韋對於需要用葉克膜、生命垂危的最重症患者而言,並沒有明顯療效,反而是輕症、需要氧氣治療、不用呼吸器的患者,使用瑞德西韋可以改善死亡率,有助及早出院。

李秉穎強調,從目前從臨床試驗結果看來,瑞德西韋是有效的,但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相較重症患者、肺部已經受到嚴重傷害,再用瑞德西韋效果可能就比較不明顯。不過,即便部分報告認為瑞德西韋有療效,用藥與沒有用藥的患者死亡率也僅差5%,李秉穎指出,瑞德西韋不可能完全拯救每一名患者,尤其不太可能靠一種藥就讓重症患者完全康復,也可能是這個原因讓WHO對此藥感到有點失望,但科學事實本來就是如此。2020/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