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萊豬進口橫柴入灶 經濟部豁出去了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即使經過為期一周的萊豬週,立院火花四濺,朝野拼鬥,經濟部放寬萊豬進口決策不變,豁出去了。

根據經濟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台美雙邊貿易關係過去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選擇在台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時處理放寬萊豬、美牛進口,有助台灣爭取額外經貿利益,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將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後,能否走向全面台美自貿協議」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經濟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說,總統蔡英文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所做的決定是基於國家利益,也符合未來台灣總體戰略目標。

經濟部指出,台美雙邊貿易關係過去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選擇在台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的時候處理這個問題,有助台灣爭取額外的經貿利益,也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經濟部認為,政府宣布將積極處理美牛、美豬問題後,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及國務院皆對台灣開放進口表示肯定,截至14日止,計有美國參議院財政、外交委員會主席等97名議員公開肯定台灣政策將有助提升台美經貿關係。

經濟部進一步說,台灣的政策也為台美經貿互動注入新動能,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於9月來訪,雙方就台美經濟方面議題分享彼此政策作法,雙方已有共識將儘速展開正式對話,深化供應鏈合作關係。

經濟部強調,美國是台灣重要經貿夥伴,雙方在許多領域均有緊密合作。美國50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在1日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籲請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美國總商會、美台商業協會及台北市美國商會也呼籲美國應啟動與台灣洽簽BTA的談判。2020/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