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立委大牌 官員拒答立委有權解職官員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備詢時壓麥克風動作,引發國民黨立委反彈。國民黨立委李貴敏18日表示,已提案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若有官員規避質詢,且逾期未以書面回覆,經1/3以上立委同意即可解職該官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此提案有立法權侵害行政權的疑慮。他相信現在的行政官員,只要立委給予時間,一定都能回答問題,但有時反而是立委單方面的情緒發言、謾罵,甚至不讓官員回答,立法院有時也該檢討。

莊瑞雄指出,立委嚴格監督官員是一件好事,但是立委在質詢時不讓官員回答,事後又說官員都不回答問題,這種無厘頭的監督也有點莫名其妙。

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壓麥克風的動作,被解讀為阻止同台列席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發言。雖然蘇貞昌事後解釋,壓麥克風不是阻止同台列席部會首長發言,而是講話「不要讓別人聽到」,但仍引發爭議。

李貴敏強調,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的職責,立法院也有向行政院長與部會首長質詢的權利,這是民主政治中「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的基本制度設計。

李貴敏說,但由於民進黨在國會強勢過半,連帶讓行政官員有恃無恐,在國會殿堂屢屢出現反質詢、拒絕答詢等違憲違法作為,甚至還有行政官員想回答,卻被行政院長壓麥克風不許回應的離譜場面。

李貴敏表示,她提案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2條條文,如有官員規避質詢、質詢時間未及答復而未於質詢後20天或延展期間內以書面答復時,得經全體立委1/3以上表決同意解職該官員。

現行條文規定,立委提出的口頭質詢,應由行政院院長或質詢委員指定的有關部會首長答復,未及答復部分,應於20日內以書面答復。但質詢事項牽涉過廣者,可以延長5日。2020/10/18

國民黨醞釀倒閣 民眾黨不支持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南桃園服務處18日上午在中壢區揭牌成立,黨秘書長謝立功表示,民眾黨未與特定對象合作,但希望能回到議場,在萊豬、停灌、施打流感疫苗等相關議題發揮監督力量。

台灣民眾黨南桃園服務處上午在中壢區揭牌成立,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立委蔡壁如及賴香伶也出席揭牌儀式。對於記者詢問,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近期常合作,面對國民黨可能考慮提出倒閣議題,賴香伶表示不考慮也不認同,柯文哲對此低調沒有回應。

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在揭牌儀式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說,民眾黨沒有特定跟藍或綠合作,黨是依據議題服務選民,並沒有跟特定對象合作的概念。

謝立功指出,如同國民黨可能考慮提出倒閣議題,大家或許覺得,民眾黨上次跟國民黨合作,這次是否繼續合作倒閣,但民眾黨會評估倒閣成本,以及到時會發揮的實際效益,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回到議場,在萊豬、農作停灌、施打流感疫苗等相關議題進行監督。2020/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