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闖外館酒會打人 藍譴責中國促道歉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行國慶酒會,遭中國外交人員闖入,雙方有肢體衝突。國民黨19日呼籲大陸當局自我節制並公開道歉;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也說,這是對中華民國的侮辱,嚴正抗議。

「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等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時,有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不肯離去,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19日證實確有此事,駐處人員事後已到醫院驗傷。

鄭照新19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外交官在第一線不分黨派為中華民國打拚,卻遭到如此無理對待,這是對中華民國的侮辱,他要嚴正抗議;不管什麼黨派都要挺第一線外交人員。他說,就算中方人員有外交豁免權,斐濟也可以把這樣惡劣的行為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嚴厲譴責,要求中國大陸應公開道歉並嚴懲使用暴力的外交人員,政府相關部門也應透過適當管道向陸方表達嚴正抗議。

國民黨強調,外交部應對斐濟提出交涉,要求斐濟秉公處理對岸外交人員不當行徑,還中華民國及外交人員公道與尊嚴。日後外交部並應向國人詳述事件始末,以及斐濟處理之道。2020/10/19

中國戰狼變流氓 闖駐斐濟代表處酒會打傷人

【本報綜合報導】外媒19日報導,斐濟首都蘇瓦日前發生兩名中國外交官闖入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現場,動手毆打台灣代表處人員,事後還到警局反控台方人員動粗。

這個消息是由曾任斐濟政府新聞顧問戴維斯(Graham Davis)的部落格Grubsheet Feejee所披露,據報事件是發生在10月8日晚間,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當時正在太平洋大酒店(Grand Pacific Hotel)舉辦國慶晚會。

據報導,兩名中國大使館人員闖入會場後,逕自對活動流程和與會人員拍照,經勸導後仍不願離去。台北辦事處方面指出,當天參與晚會者有外交使團、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和斐濟華人社區成員。

來源指出,兩名中國外交人員隨後竟出手傷人,毆打要求他們離開的台北辦事處成員,導致傷者送醫。

斐濟警方獲報後抵達太平洋大酒店,但中國官員主張享有外交豁免權,警方因而沒受理。

事件據稱「已被壓下」,但台灣已向斐濟外交部正式提出抗議。

斐濟當地媒體18日引述蘇瓦警局發言人奈索洛(Ana Naisoro)表示,警方接獲中國大使館人員對台北辦事處的投訴,正進行調查。中方反控10月8日事發當天是台北辦事處人員對中國使館人員動粗,奈索洛竟還說沒接獲台方人員被打的通報。

Grubsheet Feejee稱他們與警方說法相反的報導才是真相,因為消息來源是多名蘇瓦當地的外交人士所透露。報導認為,中國外交人員在斐濟領土毆打他國外交人員的作法令人無法接受,中方兩名外交人員或許享有外交豁免權,但不代表能以這種粗暴無禮方式,為所欲為地觸犯斐濟法律。2020/10/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