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國採砂船越界頻傳 台灣可欺之以方
【記者蕭文彥/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船隻越界事件頻傳,行政院提出修法加重刑責,但有立委質疑,是否有足夠空間放置查扣的船隻。海委會副主委蔡清標29日說,有很多方式因應,也可以拋錨放置船隻,建立碼頭需要考慮對環境影響,會再和地方政府溝通。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與內政委員會29日聯席審查警察人員人事條例修正與廢止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組織法等案。

中國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海砂事件頻傳,行政院會通過「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及「土石採取法」第36條修正草案,將加重處罰提高到1年以上、7年以下,得併科新台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不管在澎湖或馬祖,目前扣押的船隻都沒有空間可以放置,連派駐馬祖外海進行驅離作業的新北艦都因為空間問題,無法長期停留。

出席會議的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蔡清標說,查扣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要在碼頭停靠,也可以使用拋錨的方式。他說,現在是租用碼頭來放置查扣的船隻,容量不足,但建設碼頭需要考慮水深和對環境影響,會就這個議題跟地方政府溝通協調。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疑,行政院的應對措施是修法提高罰鍰與刑度,但用重典能否有實際效果。

海巡署主任秘書滕永俊認為,很多東西不是立竿見影,海巡署有很多方式應對盜採砂石的船隻,包括懲處罰金與強製驅離,多管齊下並配合政府政策來處理。他強調,因為盜採砂石對雙方的環境都有影響,也希望大陸官方能遏止這類行為。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詢問,不只採砂船,中國漁船在這段時間裡也常侵入澎湖海域,和近來台海局勢緊張有無關聯,且中籍漁船行徑惡劣,是否為經過訓練的組織性攻擊。

滕永俊強調,往年漁汛期的狀況也有越界船隻增加的情況,但今年因為疫情緣故,在上半年較多以驅離作為應對手段,若驅離後對方船隻不聽從,才會進行扣留,今年截至9月,已有5093次驅離大陸越界漁船的紀錄。2020/10/29

國台辦稱驅離陸船野蠻 陸委會:罔顧事實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稱台灣驅離尋求避風的陸船「野蠻」、「不人道」。陸委會29日表示,大陸越界船隻這次確實是為了捕魚,國台辦的說法是罔顧事實,台灣執法機關仍會對越界陸船嚴正執法。

針對23日有20多艘中國大陸漁船越界在澎湖海域避風被海巡署艦艇驅離一事,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昨天說,台灣對尋求避風的大陸漁船「野蠻驅離」,是「不人道做法」。

陸委會2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就上述說法提問。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如果純粹為了風災,過去都有提供人道救援的前例,但相關單位認為這次不是避風,「確實是為了捕魚」,國台辦的說法「令人十分憤概」,罔顧事實及污衊司法人員。

邱垂正強調,對於越界陸船,台灣執法機關仍會嚴正執法,呼籲陸方約束相關人員及船舶,不要放任陸船越界捕魚,以維護海洋生態及台灣漁民的權益。2020/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