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拜登上任 擬翻轉川普環保移民政策
【本報綜合報導】從打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到移民政策改革,篤定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Joe Biden)上台後,將大刀闊斧改革川普總統的多項政策

對於上任百日目標,拜登選前即說,「我們有諾大挑戰來修復他(總統川普)造成的傷害」。

以下為法新社整理出的拜登上任百日可能的施政重點:

● 抗疫措施
美國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確診破980萬例,病故人數超過23萬。拜登表示,他走馬上任後,全國性策略會立即到位,讓國家在控制病毒上取得上風,終結疫情危機。

這意味著全國性「口罩令」、大範圍公費病毒檢測計畫、推升美國醫療設備製造,且疫苗一旦問世「無論有無健保,人人都可免費施打」。

拜登也指控川普扯自己公衛專家的後腿,說他上台後,會讓備受敬重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續留白宮抗疫小組。拜登還說將讓專家團隊暢所欲言,並取消川普7月啟動的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程序。

● 振興經濟
有效重啟經濟是另一項拜登表示會馬上處理的施政重點。民主黨籍的拜登將借重他在遊說兩黨人士的經驗,來要求國會同意一項大規模疫情紓困方案,用以協助入不敷出的家庭和備受衝擊的小型企業。

拜登7月時即提出「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策略,這項7000億美元藍圖放眼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並透過向美國最富人口和主要企業增稅來取得相關財源。拜登同時承諾會砸重金投資再生能源。

● 重新加入氣候協定
拜登多年來一直鼓吹採取全面性行動來打擊氣候變遷,尤其是美國近年來颶風、野火肆虐愈加頻繁。

拜登第一次與川普進行總統選舉辯論時表示,上台第一要務是重返川普於2017年退出的巴黎氣候協定。
拜登表示將召集全球汙染大國齊開氣候峰會,「說服」他們做出更遠大承諾來減少碳排。

拜登提出的2兆美元(約新台幣57兆元)氣候變遷計畫中,包括「乾淨能源革命」,要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碳排經濟目標。他同時承諾會儘速推翻川普鬆綁環保管制規定的作法。

● 司法改革
拜登承諾會儘速指派跨黨派全國委員會,在180天內研究民主黨人口中「失控」的司法體系、提出改革方案。

拜登曾說,他並「不喜歡」把聯邦最高法院席次從目前9席再往上增設的想法。然而,其他民主黨人清楚表達偏好走這一步,用以抗衡川普於任內指派3位大法官後,讓美國最高法院形成保守派6比3多數優勢。

● 無證移民的公民之路
拜登選前承諾,若當選將大刀闊斧改革移民政策。他已宣布將立即成立聯邦任務小組,讓川普政府在美墨邊界拆散的500多名兒童得以和父母團聚。

拜登也將取消川普對數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人民下達的入美禁令。他較為爭議的一步,會是對美國境內數以百萬計的無證移民採取的行動。

拜登10月22日與川普進行最後一次總統選舉辯論時說:「上任百日之內,我將向美國國會遞交計畫,讓1100萬無證移民走向公民之路。」2020/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