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再遭WHA排除 「台灣參與」未列入議程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開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上演「2對2辯論」,雖友邦們接力為台發言,但最後大會主席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不列入議程。

9日大會開幕後首先討論大會議程,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數國友邦發動第一波挺台發言,但在中國反對下,總務委員會「建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不列入議程。

中午休息時間結束回到大會,此時第2波且公開的「2對2辯論」登場,由馬紹爾及宏都拉斯2友邦為台發言,再次要求將台灣14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列入大會議程。

馬紹爾代表表示,過去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且做過實際貢獻, 但因政治因素無法參加世衛。世衛負責的是全球健康,因此不應遺漏任何一個人,台灣必須完全加入世衛大會。

宏都拉斯代表說,世衛不邀請台灣是將政治凌駕健康之上,台灣迄今仍在努力應對疫情,世衛應與台灣合作,世衛必須邀請台灣。

中國及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將台灣參與提案列入議程。中國並強調台灣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參與國際組織。

隨後大會主席裁示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不把邀請台灣參與世衛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以決定WHO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連4年未能獲邀參與。

但今年WHA因疫情影響分2次舉行,5月首度採精簡視訊形式,另在11月9日至14日復會,但因當前疫情仍未止,9日開始的復會也以視訊方式進行。2020/11/09

再遭WHA排除 美議員:對抗疫情台灣不可或缺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復會,在中國反對下台灣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游賀強調,疫情期間台灣應對方式及對全球公衛的貢獻,證明對抗疫情台灣不可或缺。

世衛大會上午以視訊方式進行復會,台灣參與議題備受關注。雖有友邦為台灣執言,總務委員會仍在中國反對下,決定不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納入議程。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9日推文表示,台灣參與WHA等全球衛生架構不只是應不應當的問題。游賀指出,台灣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期間的應對及對全球公共衛生做出的貢獻,證明在對抗危險傳染病爆發上,台灣的參與不可或缺。

游賀過去多次為台灣國際參與發聲。2019年1月,游賀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策略,協助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法案提出2週後就獲得眾議院無異議通過。今年5月參議院也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參院對應版法案。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7日也透過媒體辦公室推特,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允許台灣有意義參與第73屆WHA。盧比歐表示:「許多國家面臨第2波疫情,台灣卻維持200天沒有(本土)感染病例的紀錄。北京排除台灣,剝奪我們獲取台灣專業知識的機會,也威脅全球衛生。#台灣能幫忙。」2020/1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