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美台經濟對話20日登場 台灣敲鑼打鼓
【記者簡玲穎/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討論5G乾淨網路、供應鏈等議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將率團與會。經濟部11日表示,對話彰顯台美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展開更緊密、全面的合作。
外交部11日也發布新聞稿說,此次經濟對話是台美經濟關係重大里程碑,外交部期待與相關部會協同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外交部指出,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美方將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台灣方面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以及外交部相關部會官員,則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討論。

經濟部強調,台美雙方將就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網路、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展開討論。2020/11/11

經濟對話 陳正祺:美對台政策大致不變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陳正祺11日說,台美雙方敲定於20日舉行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對於拜登政府上任後是否延續,他表示,經濟部期待美國政府會持續政策,歷來與美國交往經驗顯示,對台關係的政策延續性不會有太大變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美東時間10日宣布,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20日將與台灣展開經濟對話。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11日聯席審查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的8個行政命令。陳正祺則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論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議題。

陳正祺表示,柯拉克上次來台灣訪問、舉行會前會後,經過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美國國務院雙方工作階層洽商,稍早已敲定於20日舉行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陳正祺指出,經濟部認為這個名稱非常好,可藉此讓全世界知道台灣跟美國在經濟戰略上有夥伴關係,政府這次出團屬於小團,大部分的相關部會將透過視訊參與討論;政府的目的是跟美國建立更深化、高層的經濟夥伴關係,不限於過去單純的貿易談判討論,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戰略很有幫助。

陳正祺說,出團人員以經濟部為主,不會超過7人;經濟對話的議程包含供應鏈、5G、科技、學術、投資與能源合作。

媒體詢問,訪問團是否會與勝選的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團隊有所接觸,對話觸及內容待拜登政府上台是否會接受。陳正祺強調,經濟部的往來對象是美國政府,不是美國特定政治人物或特定政黨,這交由駐美代表處安排。2020/11/11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宣布,國務院次卿柯拉克20日將領軍與台灣展開經濟對話。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對話是實體搭配視訊進行,實體部分在華府舉辦,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日於媒體簡報會中宣布,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美東時間20日將領軍與台灣展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對話會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

蓬佩奧說,對話將有助美台增進各方面合作,包含安全供應鏈、5G乾淨網路與健康安全等。他指出:「這項對話彰顯出,美國與蓬勃民主政體、可靠夥伴台灣的經濟關係強健且持續茁壯。」

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回應指出,駐美代表處歡迎蓬佩奧就美台展開經濟對話的宣布。針對首屆美台經濟對話召開細節,蕭美琴強調,考量到防疫,對話將以實體搭配視訊方式進行;實體部分在華府舉辦,台灣方面計劃會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其他相關首長則會透過視訊參與。據了解,此次雙邊對話為期1天。

為了強化美台經貿關係,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院隨後在同月31日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柯拉克主持。對話平台成立不久,柯拉克隨即於9月中造訪台灣,創下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2020/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