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來不及赴美查廠 應暫緩開放美牛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政府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但法規要求進口新品項牛肉須查廠,立委要求沒來得及查廠應暫緩開放。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表示,不排除沒達安全標準時,就不會准許廠商進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11日聯席審查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的8個行政命令,其中「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明定我國開放牛肉及其產品前,應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書邀請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及相關學者,赴出口國系統性查核牛肉安全。

雖然有關檢疫查廠的行政命令僅針對進口牛肉,但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衛福部應於11月底前制定「進口豬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並同樣派員赴美查廠。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審查時詢問,目前衛福部尚未率團赴美查廠,但預定明年初就要開放進口,僅剩下45天,查廠卡關原因是什麼。

陳時中說,美國之前因為疫情原因,肉品工廠都停工,近來才剛復工,肉廠擔憂外國人帶進2019冠狀病毒疾病,恐讓工廠再度停工;衛福部已表達台灣防疫表現做得很好,若去查廠也會做好防護措施,雖然考量過查核採視訊方式,但雙方仍持續溝通。

蔣萬安質疑,若採用視訊查核,恐不符合行政命令規定;由於距離明年1月時間緊迫,若赴美查廠無法成行,政府是否考慮暫緩開放。

陳時中強調,衛福部仍堅持實地查核,不排除沒有達到安全標準時,就不會准許相關廠商進口,「不符合法規就進不來」。

蔣萬安追問,行政命令中明定「相關證明文件如未記載符合我國要求月齡以下牛隻」,與政府說要開放30月齡以上牛肉不符,是否要再重送行政命令。

陳時中表示,進口牛肉檢疫是包含美國與加拿大,雖然美國未來沒限制月齡,但加拿大牛肉仍規定需30月齡以下,寫法沒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審查時詢問,經濟部預計率團訪美參與「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若能赴美經濟對話,為何衛福部不能赴美查廠。

陳時中說,台美經濟對話的場域沒有生食,且因為跡象顯示,屠宰多半認為是疫情傳染的高風險區,因此很多國家都關閉屠宰場。2020/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