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萊豬口誅筆伐論戰不休 官民怨懟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1日表示,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8個行政命令委員會已討論很久,待12日討論結束後,委員會再決議是准予備查、不予備查,或是保留送交院會協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11日聯席審查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的8個行政命令。

會議開始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在會議室外先初步協商。國民黨團求政府盡快赴美查廠及新增萊豬進口貨品號列,不過藍綠並未達成共識;林為洲事後說,國民黨團會讓行政命令逐案討論。

蔣萬安受訪指出,行政命令有3個月審查期限,計算起來萊豬相關的行政命令約於12月25日到期,委員會需要控制時程;即使可經立委提案延長審議,也需要看多數人是否同意,行政命令已經在委員會討論很久,就目前審議狀況來看,8項行政命令12日應可送出委員會。

蔣萬安認為,行政命令的審查結果端看立委決議,有3個可能的發展方向,准予備查後行政命令生效;若是不予備查,行政命令送回行政院,行政院再決定是否要重新修正提交;若是保留送交朝野協商,院會可能表決處理。

蔣萬安強調,這次的聯席委員會是兩天一次會,原則上還有一天可以充分討論,接下來會盡量讓議事更有效率的進行,因為立委的爭點很聚焦,會請行政部門彙整後再回覆立委的疑問。

蔣萬安表示,目前看起來,朝野的共識是要充分討論,因為多數民意依舊持反對態度,執政黨應該也希望能多聽各界的意見,如果無法阻擋含萊劑美豬的進口,至少要做好把關。他說,立委們在討論過程中,對標示、查驗以及配套措施等方面也提出很多質疑,讓行政部門了解到人力、經費與設備的不足處。2020/11/11

反萊豬不等於反美 唯有抹紅國民黨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1日說,民進黨過去從國內到國外,刻意抹紅國民黨,始終沒有間斷;誣指國民黨「押中反美」,這根本就是民進黨在重複自己過去惡劣的「抹紅」行徑,應予以譴責。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江啟臣在會中說,民進黨過去從國內到國外,刻意抹紅國民黨,引發對立情緒的做法,始終沒有間斷。對於剛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國民黨的立場很簡單,那就是支持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合作,堅定「親美和陸」的路線。

江啟臣指出,眼見美國重要媒體以諸多訪談資料指稱民進黨在美國大選「押寶」共和黨的作法,而民進黨政府在滅火的同時,見到失望的台灣網民和失控的網軍攻擊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一發不可收拾,於是誣指國民黨「押中反美」,這根本就是民進黨在重複自己過去惡劣的「抹紅」行徑,社會大眾都看得出來,而且應該予以譴責。

江啟臣強調,大家知道民進黨如果不「抹紅」國民黨,就少了政治動員的力量,但民進黨及其側翼政治組織應基於事實,以公允、不「雙標」的角度來進行政治攻防,絕不可以長期咨意妄為。

江啟臣表示,特別是民進黨及其側翼以國民黨反對萊豬進口,作為國民黨「反美」的證據,更是令人感到已黔驢技窮,找不出指控國民黨「反美」的正當證據。如果反萊豬就是「反美」,那麼全世界包括歐盟20幾國在內,有超過160個國家都「反美」。

江啟臣也預告,總統蔡英文以突襲式地宣布對美國含萊克多巴安胺的牛、豬全面開放,也不顧國人使用豬肉的比例是食用牛肉的7倍,造成的影響甚鉅,顯然罔顧人民食安權益;所以將於11月22日的下午,走上街頭抗議蔡總統這樣輕率、不負責的決策。2020/11/11

萊豬案 外交部說非干預新聞自由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有關立法委員對外交部澄清開放萊豬相關謠言有所誤解事,外交部11日說明,是澄清不是干預新聞自由。

外交部說,針對10日所發布的新聞回應,是針對少數媒體未經查證即報導網路流傳「我國政府獨厚川普政府而主動開放萊豬進口」等謠言做澄清。政府機關有責任向大眾釐清事實真相,避免國人被錯誤資訊誤導,因此將該新聞回應以通發方式提供媒體,從未以行文方式要求或強迫媒體更正。特定立委指責外交部「箝制新聞自由令人不齒、獨裁者進化」等說法嚴重背離事實,外交部表示遺憾。

外交部同時提醒國人,近日來網路上已有數起針對開放美豬的不實訊息流竄,極易造成誤導,提醒大眾避免輕信未經查證的報導或傳言,以免成為假訊息的操弄對象。

外交部重申,政府在確保我國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做出進一步放寬美牛、美豬進口限制的決定。此政策不但兌現台灣對美國長久以來的承諾,並已獲得美國行政、國會、智庫與產業等各界及跨黨派廣泛、正面的回應。2020/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