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人對拜登沒信心 卜睿哲:言之過早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預計明年1月20日上任,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2日表示,許多人對拜登未來政策的預測都言之過早,美台利益日益趨同,台灣人應對拜登有信心。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12日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討論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未來美台關係的影響。

1997年至2002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說,近期有許多對拜登政府未來政策的臆測,但多是依據有限或過時資訊,這些臆測不是言之過早就是不正確。「在任何議題上,真正的政策制定是現在開始。」

卜睿哲指出,美國目前深陷疫情、經濟衰退、社會分裂,以及政府內部分裂與潛在僵局等危機,拜登上任後,預期會花大部分時間處理國內危機。他指出,當美國從內部強化自身,修正過去4年錯誤,才能更好在國際上展現作為。

對於急迫想知道拜登未來對台政策的人,卜睿哲建議要有點耐心。但他指出,未來幾個月或許可從多處看出端倪,包括拜登就職演說、重要職位人事任命聽證會等,「舉例來說,我會好奇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會如何回應美台雙邊貿易協定的問題」。

部分台灣民眾擔憂拜登上任後,美台關係目前熱絡情況將不復見。卜睿哲強調,拜登過去表決支持通過「台灣關係法」,美台利益也日益趨同,況且拜登與他的顧問也並非不清楚中國對台野心,他們都相當重視民主且尊重如台灣擁有的民主體制。卜睿哲認為:「台灣朋友雖須有點耐心,但他們同時也能對拜登有信心。」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表示,她預期拜登政府未來與台交往會較目前低調,但這不一定代表作法會有所不同,特別是軍事防衛領域。

葛來儀指出,外界擔心台海嚇阻能力降低,她認為拜登政府不只會承諾強化美方自身軍事能力,也將承諾協助台灣防衛。2020/11/13

川普禁止美企與個人投資共軍相關企業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2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因為中國正利用美國資本進行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發展與現代化,對美國構成威脅。

川普12日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IEEPA)、「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與301條款發布行政命令。

川普表示,中國越來越多地利用美國資金進行資源開發,並使其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得以發展和現代化,使中國能夠直接威脅美國本土與海外美國軍隊,包括透過開發和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先進常規武器與針對美國及其人民的惡意網路行動。

川普指出,透過軍民融合國家戰略,中國透過強迫民營企業支持軍事與情報活動,擴大軍工綜合體規模。這些企業雖然表面上是私有與民營企業,但直接支持中國軍事、情報與安全機構,並協助其發展與現代化。

行政命令並指出,這些企業透過在美國境內外進行公開交易出售證券,遊說美國金融投資機構發行證券,採取其他行動籌集資金。中國以此利用美國投資者為其軍隊發展與現代化提供資金。

川普說,中國軍工融合機構直接支持中國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的行動,對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與經濟帶來巨大威脅。為了保衛美國國土與人民,川普宣布從美東時間11日上午9時30分起,禁止美國公司與個人擁有或透過基金投資共軍所屬企業股份,投資人也必須在365天內完成撤資。

被認定的共軍所屬企業是依據美國國防部6月與8月公布的共31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移動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等。2020/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