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疫情經濟交迫 拜登上台收爛攤子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6日說,美國必須與盟國協商制定全球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但不願說明他是否將加入多國在15日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德拉瓦州威明頓市(Wilmington)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是否將加入有15 國參與的RCEP時,說他現在還無法討論美國貿易政策,因為他還沒上任,而且「一次只能有一位總統」。

拜登表示,美國的經濟產值占全球25%,「我們必須與占另外25%以上的其他民主政體結盟,這樣我們才能制定規則,而不是讓中國等國變成唯一能發揮影響力的國家,因此可以決定結果」。

全球15國15日在越南河內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上簽署RCEP,創造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30%的全球經濟產值與30%的全球人口,也是亞洲強權中國、日本與韓國之間首份自由貿易協議。

這也是在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拜登擔任副總統時協商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再度受挫。

拜登指出,他已擬定一個詳盡的貿易計畫,將在2021 年1月20日上任後的隔天討論。

TPP會員國包含日本,許多自由貿易支持者希望拜登能讓美國再度加入,但他對這個議題沒有多加著墨,顧問曾說他不會立即取消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

拜登強調,他已告訴各領袖,美國將在堅持「投資美國勞工並讓他們更有競爭力下」磋商貿易,確保在任何新的貿易協議中維護勞工與環境利益,並停止「惹惱盟友」。2020/11/17

紐時:美中強碰 拜登接手競合考驗多

【本報綜合報導】紐約時報16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年來對中國強硬,留給總統當選人拜登「有毒的」(toxic)美中關係。拜登就任後對中國可能競爭與合作並行,但如何平衡競合面臨諸多考驗。

川普執政近4年來,對數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制裁眾多中國企業、防止中國廠商取得美國技術,欲迫使北京改變貿易作為,也藉此懲罰中方專制行徑。川普任期倒數仍不鬆手,12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與中共人民解放軍有關聯的企業。

美國目前對約36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報導寫道,維持這些拉高美國企業與消費者成本的關稅,或鬆手以換取中方在經濟或氣候變遷等其他領域讓步,拜登將面臨艱難抉擇。

據報導,拜登與幕僚認為川普意在切斷美中經濟連結的許多措施「拙劣、代價高昂且缺乏戰略」。拜登陣營說,希望以更聰明的方法面對中國,在因應全球暖化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等議題上與中方合作,但持續與中國爭奪科技領導地位,並在軍事擴張主義、人權侵犯或不公平貿易等議題上對抗中國。

紐時分析,拜登執政團隊為實現政策目標,就算背離川普懲罰中國的作風,也會渴望對中國保有優勢。此外,共和黨與民主黨國會議員都將中國視為國家安全威脅,以多項法案懲罰北京侵犯人權、在國際推展影響力行動,這股力量也會防止拜登執政團隊走回美國對中國的老路。

多年來美國政府深信讓中國融入國際體系可改變經貿作為,川普2016年勝選的部分因素在於放棄這個觀念,強調美國必須孤立北京,而非讓中國融入國際體系。

曾任副總統的拜登如今承認中國濫用國際體系,呼籲以更強勢的作為面對北京。拜登競選時曾說,美國必須對中國「來硬的」,並以「惡棍」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

但拜登對發展美中關係有何打算,外界不清楚。拜登僅說,希望集結歐洲、日本等美國盟友施壓中國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等經濟改革,並承諾投入更多資源強化美國製造能力、基礎建設與科技發展,確保美國在中國砸大錢投資電信、人工智慧與半導體等領域時仍保有優勢。

川普任期末尾對中國採取的行動也會影響拜登執政後作為。許多貿易專家擔心,曾誓言要中國為防疫不力付出代價的川普可能從經濟下手,加強對北京施壓,今年1月中簽署的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動向因而備受關注。

在其他領域,川普沒有減少與中國對抗的跡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預定20日以實體結合線上形式在華府舉行,可能激怒北京;川普幕僚考慮未來幾週以更多措施懲罰中國,包括就北京高壓管治香港與新疆地區祭出更多制裁。

接近拜登陣營的人士說,拜登是否選擇改變川普強調懲罰中國的作風,部分將取決於北京未來的行為,包括中方是否以更強硬的手段處理南海、台灣與香港議題。拜登任命的貿易與外交事務官員也可能影響他面對中國的作風。2020/1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