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政府一直說RCEP衝擊小 掩耳盜鈴
【記者張詠雪台北報導】經濟部22日跟業者進行座談會討論RCEP影響,龔明鑫23B4表示短期影響沒那麼大,主要原因包括關稅涵蓋率增加有限、部分敏感性產業仍排除在清單外以及降稅生效時程長,但政府會持續超前部署。

經濟部為了因應亞太15國日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b4下午邀集石化、塑膠、紡織、鋼鐵等4大產業相關的7個公會,進行座談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Bˋ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離島建設基金及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

龔明鑫23日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22日主要是聽業者意見,經濟部工業局也有盤點,把相關細項關稅都有列出,目前看起來短期衝擊沒有那麼大,不少業者更關心現在面臨問題,包括武漢肺炎持續影響訂單、外資持續匯入台灣造成匯率壓力等,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

龔明鑫指出,RCEP雖然有影響,但是短期衝擊沒那麼大。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RCEP是以東協加四為基礎,原有關稅涵蓋率就涵蓋到9成,這次加入中國後涵蓋率提升到91.5%,相對增加有限。第二是RCEP主要對傳統產業衝擊較大,但有些敏感性產業本來就在降稅清單外,像是日本賣到中國的工具機產業,也被排除在外,「對台灣產業影響跟過去一樣」。第三,RCEP生效後雖然有降稅,但是因為各國都有相關措施要進行,產品降稅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台灣仍有因應時間可作調整。

龔明鑫強調,雖然RCEP生效對台灣短期衝擊有限,但長期而言仍有影響,政府也有超前部署,包括2大方向,一為跟美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BTA),或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持續鬆綁國內法規。二為產業需要具備真正的競爭力,關稅減免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做出產品差異化、維持供應鏈穩定等。2020/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