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豬牛赴美查廠 「不合格就不准進口」
【記者王文智/陳開明 台北綜合報導】政府是否在明年元月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前赴美查廠引發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表示,法規准許進口不代表一定能夠進口,還要符合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要求,不符合要求就不會准許進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3日邀請陳時中對COVID-19疫情發展、疫苗採購進行專案報告,並排審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衛環委員會11日審查有關鬆綁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由於法規要求進口新品項牛肉時,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須赴出口國系統性查核牛肉安全;立委11日要求沒來得及查廠應暫緩開放,陳時中當時回應,不排除沒達安全標準時,就不會准許廠商進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3日質詢時問,何時衛福部要率團赴美查廠,美方的癥結點是什麼。

陳時中指出,目前仍在談判中,沒有訂下時間,美方癥結點是在疫情期間,全國都沒有在查廠。

賴士葆質疑,美國的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都相繼訪台,認為美方不讓衛福部查廠是技術性刁難,並追問衛福部是否在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前,要先赴美查廠。

陳時中說,有關牛肉議定書中沒有提及年齡,因此一視同仁,而當天委員會的議題是美豬,所以他指得沒達安全標準不准許進口是指美豬。他說,美豬要符合衛福部安全規定,台灣才會開放進口,「法令上進得來,不代表一定進得來」。

但賴士葆強調,當天委員會明明是在說美牛,認為陳時中在亂講,「部長你今天是秀逗了喔?」

陳時中後來有意識到自己口誤,表示美牛每年都有例行性查核,但立委要求的查廠後才能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部分,僅表示「沒有這個規定,但可以研究」。

賴士葆質詢結束後,擔任召委的蔣萬安則在主席台說,依照行政命令是進口新品項時,衛福部要組團派員前往查廠,並不是一般的例行性查驗,認為陳時中曾在立法院承諾,就必須執行。

媒體在會議休息時追問陳時中,是否不管是30月齡以上美牛或萊劑美豬,衛福部都不查廠。

陳時中強調,他的態度從頭到尾都很清楚,現在彼此還在談判,他不能現在還把後面的路切斷,法規准許進口不代表一定能夠進口,還要符合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要求,不符合要求就不會准許進口。2020/11/23

新式屠宰場落腳嘉南 估2023年啟用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預計4年內投入新台幣84億元發展冷鏈物流;副主委黃金城23日說,含所有農產所需相關設備,其中嘉南將蓋屠體評級屠宰場,內外銷都適用,估2023年啟用。

陳吉仲在臉書貼文指出,為了全面提升台灣農產品的品質給消費者,也降低損耗、增加農民收入,並開拓國際市場,農委會預計將在4年內投入84億元預算,執行「農產品冷鏈物流與品質確保計畫」,17日已獲國發會審查通過,後續將循程序報請行政院核定。

黃金城23日出席農科園區擴充腹地招商記者會後表示,預算高達84億元,是因為包含農作物、畜禽產品等各種農產所需的相關設備。他指出,還包含未來生鮮豬肉若想外銷日本等國,必須採行國際普遍運行已久的屠體評級,而非現行內銷的溫體豬肉,加上日本明年6月底將施行新措施,輸銷到日本的肉品必須出自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可屠宰場,因此光是要蓋全台最新式、符合HACCP認可、可搭配屠體評級的屠宰場,就占其中20多億元。他補充,這個全台最新式屠宰場日宰3000頭豬,規模是全台數一數二高。

對比全台目前每年屠宰量約800萬頭,試算後約占1 成屠宰量,可能高於出口量。因此,黃金城指出,當然不只為了出口而蓋,國內新世代豬農一直希望國內推動屠體評級,也可以送這裡處理,有利於國內豬肉生產,一部分開始嘗試採行國際市場運行的屠體評級。

另外,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將為萊豬赴美查場,因查場跟動物防疫有關,同行的農委會規劃受關注。黃金城強調,當年為了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輸入而赴美查場,是為了確認排除狂牛症風險物質,不是去看餵飼含萊克多巴胺飼料的牧場;這次查場,因正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美方顧及防疫,還沒規劃。2020/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