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健保停復保擬變革 影響17萬旅外民眾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為杜絕旅外民眾用健保爭議,健保署擬取消短期停復保規定,未來只有出國2年以上、遭除籍者才能退出健保,但回台後須等6個月或繳清出國期間保費才可加保,年逾17萬人受影響。

許多台灣民眾多年旅居海外,依法可停保、退保免繳健保費,每當受傷或生病時才短期回台,繳納一點點健保費就能復保,就醫享有健保給付,對於國內持續繳交保費的民眾並不公平,民眾觀感普遍差,爭議接連不斷。

根據現行規定,旅外民眾投保健保大致有3種樣態,一是出國6個月至2年者可依法停保,停保期間免繳保費;二是出國超過2年至4年者,雖會遭戶政機關除籍,但在4年回國設籍都可立刻復保;第三是出國超過4年者,除了同樣會遭戶政機關除籍,回台後還須等待6個月才能重新加保。

健保署統計顯示,民國108年短期停復保人數共9.1 萬人,保費收入約新台幣4.48億元、醫療支出4.17億元(若以1點1元推估);107年回國設籍加保人數共2.5萬人,保費收入2.09億元、醫療支出2.29億元。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26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無論是短期停復保,還是除籍後再加保,對於健保財務都不致於造成重大影響,但考量爭議頻傳且各界想法趨於一致,將著手解決旅外者用健保爭議。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指出,目前正研議取消6個月至2年短期停復保規定,凡是出國2年內的民眾通通都要依法繳費,出國超過2年且遭除籍者,無論出國多久,一律等待6個月或繳清出國期間保費才可納保。

據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辦理短期停復保者約16萬人,其中9萬人回國復保後、1年內再次辦理停保,至於除籍復保者每年則有約1.4萬人;另有3萬名旅外國人因積欠健保費遭鎖卡。

進一步分析,短期旅外民眾回台就醫原因以看牙為大宗,其次依序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過敏、眼部發炎、上呼吸道感染;醫療支出方面同樣是牙齒相關疾病花費最大,其次是良性腫瘤、椎間盤突出、冠狀動脈心臟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至於長年旅外遭除籍後復保的民眾,就醫人數同樣以牙齒相關疾病居冠;醫療支出方面,牙齒相關疾病花費最多,其次依序為凝血或出血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化學或放射治療、慢性腎臟病。2020/1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