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院長不中立 立院:中立含排除破壞紀律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朝野27日在立法院為萊豬進口引爆衝突,國民黨立委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會議不中立,要求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30日列席報告。林志嘉29日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中立化的內涵也包括嚴守議事程序,排除破壞紀律或違反程序的行為等。

歷經國民黨團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 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在院會中丟擲豬皮與內臟,並與民進黨立委爆發推擠,蘇貞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在混亂中進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29日說,27日的院會,應嚴守中立的立法院,不應跳過議事規則中明訂的國是論壇時間,剝奪立委發言權利,甚至只確認議事錄就要進行施政報告,有明顯缺失。

李貴敏指出,立法院無視議事規則與議程,因此她決定變更議程,將於30日邀請林志嘉列席委員會,並就「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 」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林志嘉向委員會提出的書面報告表示,「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院會及委員會的會議主席主持會議應嚴守中立,即所謂的「議事中立」,也就是指會議主席在政治上與議事上皆扮演了中立的角色,主持、引導與處理議事時,能夠超越黨派之外,秉公處理。

林志嘉強調,會議主席議事中立化的意思是原則上不介入實質問題的討論,或不採特定立場,甚至是不參與投票;但是中立化的內涵也包括嚴守議事程序,排除破壞紀律或違反程序的行為等,以利議事程序順利進行。2020/1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