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邊境返國潮 檢驗品質參差最怕造假
【記者王文智/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因應秋冬防疫專案,12月起入境者須附核酸檢驗報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說,邊境將迎來返國潮,指揮中心嚴陣以待,但也坦言檢驗報告品質參差、造假,是目前最棘手難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18日公布秋冬防疫專案,其中一項政策要求,入境(含轉機)者須提出登機時間3天(工作日)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才可登機來台。但政策方向一出,外界多所質疑違憲,認為限定國民遷徙自由,且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

指揮中心因應外界疑慮,25日調整政策內容,將原先「提出陰性報告才能登機」改為「提出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且若有緊急狀況(如奔喪)、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或經指揮中心同意的專案等3種情形,可以免附證明,到台灣再自費採檢。其餘應附證明而未附者,由航空公司評估風險及載運量能後,決定是否可登機,入境到台灣時自費採檢,且將因未附證明而有罰則。

由於各國採檢政策、狀況不同,取得陰性報告難度不一,很多旅居海外民眾擔心拿不出陰性報告,趕在12月秋冬專案上路前返台,邊境恐迎來一波返國潮。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下午出席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應國際疫情升溫,加上部分假期將近,台灣必然將迎來返國人潮,也會增加一些確診病例,目前醫療量能仍相當充沛,指揮中心將嚴陣以待。

不過,對於登機前提供陰性報告的規定,外界除了認為有違憲疑慮,也有許多民眾擔心因航班不穩定,萬一航班臨時取消,已經到手的陰性證明是否得重做。

陳時中指出,這屬於正當理由,不必重做也不會挨罰,但也坦言各國檢驗品質參差、檢驗報告造假等,是目前面臨最棘手問題;未來全球開始接種疫苗後,疫苗證明該如何審定也令他頭痛。

此外,有外媒報導,美國輝瑞、德國BNT合作的武漢肺炎疫苗近期可望獲英國政府批准緊急授權,英國最快於12月開始提供英國國民接種。陳時中強調,這僅僅是外界的傳言,他至今尚未收到相關訊息。2020/11/29

肺炎確診者返台須專案申請 不會登上一般航班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指揮中心調整秋冬防疫專案,要求登機前提核酸檢驗報告,非要陰性證明才能登機。民航局29日說,依指揮中心規定,海外確診武漢肺炎者要返台只能專案申請,不會登上一般航班。

疫情指揮中心秋冬專案屢遭質疑;發言人莊人祥28日表示,秋冬專案因應外界滾動調整,新制要求登機前提核酸檢測報告,而非要陰性證明才能登機。至於能否登機由出境國與航空公司規定處理。

指揮中心規定,12月1日起,所有入境台灣的外籍旅客與國人,登機前都須附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如果報告是陰性者由航空公司安排登機。

指揮中心也針對緊急狀況下,旅客在登機前無法出示檢驗報告,航空公司也可安排旅客登機,例如奔喪、探視重病、緊急就醫;無法提供自費篩檢的國家;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且旅客要配合主動切結。

至於新規定是否會出現檢測呈陽性的武漢肺炎確診者搭上一般的回台班機,民航局指出,不可能。

根據指揮中心規定,國人若於國外確診武漢肺炎,首先應遵循所在國的隔離治療等防疫規範,保障自己與親友健康,如有急迫返國或就醫必要時,在符合所在國防疫規範與航空公司旅客運送條款前提下,仍得依「海外國人確認COVID-19之返國就醫專案申請作業原則」進行專案申請,也就是以專案包機返台,確診者不會登上一般航班。

指揮中心11月18日公布秋冬防疫專案,其中一項政策要求,入境(含轉機)者須提出登機時間3天(工作日)內武漢肺炎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才可登機來台。但政策方向一出,外界多所質疑違憲,認為限定國民遷徙自由,且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

指揮中心因應外界疑慮,25日調整政策內容,將原先「提出陰性報告才能登機」改為「提出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且若有緊急狀況(如奔喪)、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或經指揮中心同意的專案等3種情形,可以免附證明,到台灣再自費採檢。其餘應附證明而未附者,由航空公司評估風險及載運量能後,決定是否可登機。2020/1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