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入境檢驗大作戰 印尼移工擬全面禁止輸入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12月起來台旅客登機應提供核酸檢測報告,但各國檢驗品質參差,也可能造假。疫情指揮中心將對造假嚴加辨識,開放民眾檢舉,違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開罰新台幣1萬到15萬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布新增14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3人為移工且入境時都持有陰性證明文件,外界質疑有造假可能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印尼移工出發前檢驗陰性、來台後確診有2種可能性,一是檢驗時仍在疾病潛伏期,二是已經發病一段時間進入時陰時陽階段,很難斷言是當地檢驗有問題,且12月前入境移工大多是因應仲介、雇主要求,自願性提供檢驗報告,並非官方強制要求,結果也僅作為參考。

秋冬防疫專案將於12月1日起上路,所有入境者登機時都須提供3日內陰性證明報告,如何辨別檢驗報告真偽、檢驗品質等,成為防疫難題。

莊人祥坦言,檢驗報告造假問題確實很難避免,12月起將從收到的報告中嚴加檢視,找出可能造假的範例,以供未來辨識,民眾若知道有人刻意造假檢驗報告,也可以向指揮中心檢舉,若證實偽造將依法處理。

另有專家指出,各國研判有無確診的核酸檢測循環閾值(Ct值)標準不見得和台灣相同,即便他國判定為陰性,在台灣不見得也是陰性,建議開放入境後自費採檢,或比照移工在檢疫期滿前採檢。

莊人祥說,世界各國大多將Ct值標準訂在35至40之間,數值愈小,代表病毒量愈高,台灣的標準則是35,檢驗結果應該不會相差太遠。他指出,指揮中心之所以針對印尼移工採取檢疫期滿前採檢的措施,主要移工大多要到社福機構照顧年紀較大的長者,才會希望更確實採檢。若非如此,目前已知感染者發病10天後就不具傳染力,現行14天集中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檢疫規定,就能有效避免社區感染。

印尼已成境外移入輸出病例第二大國,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近日受訪時強調,若印尼疫情嚴峻,不排除全面禁止輸入印尼移工。2020/11/30

肺炎大增24例境外移入 累計675例確診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0日上午宣布新增24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創近期新高,下午3時30分將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內累計病例數達675例。2020/1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