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基金弊案 勞動部麻木到令人髮指」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爆出重大弊案,前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涉嫌接受業者不當招待,以勞動基金帳戶內款項炒作特定公司股價,今年9月大賠749億元,遭檢調偵辦,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立院國民黨團30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該投資組長游迺文在勞動部層級不算,即能動用勞動基金帳戶,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持續對特定股票高掛委買單超過400多張,導致今年九月勞動基金大賠749億。國民黨團要求勞動部即刻啟動行政調查,在立法院公布勞動部三大基金實際操盤人、委外那些投顧、證券公司、買賣那些股票債券、持有的標的物,向廣大勞工說清楚、講明白,國民黨團一定會幫勞工血汗錢把關,討回正義,找出真相。

總召林為洲說,勞動基金108年運用績效高達11.81%,整體收益大賺4734.9億元,不過今年1到9月的累計收益數為22.4億元,收益率僅剩0.05%,今年9月單月竟大賠749億元,在此之前,勞動基金還賺22億元。

林為洲強烈質疑,一個組長怎麼有辦法隻手遮天?除了已知委外投資證券業者寶佳投顧外,難道沒有更勞動部高層人士知情、甚至涉入?林為洲指出,游迺文在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一職,層級並不高,無論其業務是自行操作還是委外操作,均有一定的規範,不可圖利或背信他人,以增加收益為標的,一位層級不高的組長,竟然讓勞動基金在單月虧損749億元,實在讓人匪夷所思,如果說沒有更高層授意,很難讓國人信服。

林為洲表示,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目前高達4兆2854億元,其中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規模持續穩定每年以千億元速度增長,已經到達2兆4449億元的水準。這麼龐大的一筆金錢都來自勞工的血汗錢,游迺文拿基金的錢炒股已經9年了,勞動部到現在才發現,不是拿勞工的辛苦錢開玩笑嗎?

林為洲指出,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必須秉持安全、透明、效率、穩健原則投資,以追求長期穩健收益。但從游迺文涉嫌受賄並勾結業者共同炒股來看,顯然監管內控機制大有問題,才有漏洞可鑽。

林為洲認為,游迺文已遭北檢收押,國民黨團靜待司法機關調查偵辦,找出幕後真正的主使者。國民黨團也要求勞動部在最短的時間內,在立法院公布勞動基金買賣、持有的標的物,向廣大勞工說清楚。

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質疑,游迺文已經遭到北檢收押,但是整起案件仍是一團迷霧充滿疑竇,顯然有內神通外鬼之嫌。勞動部基金管理嚴重失能、敗家,甚至勞動部長許明春的說法更是讓人無法接受,許銘春對外說,「勞動基金投資有嚴謹機制,並非一個組長就可以操控,目前雖因為疫情關係,使得基金投資有虧損,但長期來說投資狀況還是穩健。」

鄭麗文質疑,9月份所有股市都大賺,美國率先實施資寬鬆,熱錢到處跑,結果只有勞動基金大賠,跟大盤偏離到離譜至極,許銘春還敢說是投資穩健?是怎樣的投資組合在股市表現亮麗的9月,還會賠到749億元?

鄭麗文強調,龐大的勞動基金到底出了甚麼問題?雖然基金有賺有賠,但是在9月份股市大盤表現亮麗,居然賠掉749億元,多少勞工血汗錢就這樣一夕蒸發,勞動部難道都不用說清楚、講明白嗎?游迺文8年內陸續存入9百萬現金,一個月刷卡20多萬元,種種行徑政風單位居然都睡著了?難道只有政府要打擊異己的時候,政風單位才醒過來?對於單位內部老鼠屎,完全沒有任何糾舉作用,如此長期貪瀆的案件,不可能只有寶佳集團配合,呼籲檢調單位務必將游迺文在這8年內所下令買賣股票交易內容,全部清查出來。

鄭麗文進一步指出,一位國內投資組長的權限到底有多大?投資股票、債券難道都不用經過任何稽查機制嗎?投資審查的審議小組到底有沒有發會作用?鄭麗文痛斥勞動部內部管控機制完全失靈,749億元到底是怎麼賠都不知道嗎?勞動部必須公布所有投資決策、投資組合內容必須攤在陽光下向廣大的勞工說清楚、說明白,勞動部必須有人必須負起政治責任,果然,錯誤的政策必貪污還可怕! 2020/1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